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醫化所應考資訊

報考資格
 
*一般生報考資格
獲有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得有學士學位者,或合於「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有關碩士班報考規定者,各研究所於簡章中另訂有報考資格之附加規定者,須符合其規定。

*甄試生報考資格
除需具備上述一般生的條件外:
(1)需大學畢業(含應屆),並且在校成績需達全班前10% ~ 30%(部分校所前50%即可)。
(2)部份學系要求相關科系始得報考,各校及各系所相關規定有不同的差異性,需參考各校甄試簡章。
獲有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得有學士學位者,或合於「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有關碩士班報考規定者,各研究所於簡章中另訂有報考資格之附加規定者,須符合其規定。

*在職生報考資格
除需具備上述一般生的條件外,至少需有二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依各校所別不同,年資有不同規定,詳細請參考簡章〕;並取得現任機關出具之進修同意說明書。PS.年資大都計算至當年九月(註冊前滿即可)。
獲有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得有學士學位者,或合於「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有關碩士班報考規定者,各研究所於簡章中另訂有報考資格之附加規定者,須符合其規定。

考科組合
所別
科目
備註
應用化學、化學所
有機
觀念分享:有學校只考二科或三科。
選考時,量力而為,切忌貪多,
集中火力,求精不求多,較有勝算。
無機
物化
分析
化工所 (甲組)
工數
留意:部份學校有偏化學考科的組
例:成大-化工乙 淡江-化工B
中興-化工乙 大同-化工乙
長庚-化工材料乙
化動
化熱
輸送(含單操)
化工所 (乙組)
有機
物化
材料、高分子所
有機
例:中山-材料();交大-材料();台科大-纖維及高分子();北科大-有機高分子()
物化
生技、生化、分生所
有機
註記:可選考,部份學校只考一科
例:高雄大學-生物技術所
輔英-生物技術所
慈濟大學-醫學生技所 →生化
高醫-生化所 →生化 英文
生化
分生
微生物
食品、藥學所
有機
1. 以上各類所中,有機、物化幾乎是必考科目,ex化學所、應化所、化工所、材料、有機高分子所,加上主力學生皆是化學、化工背景同學,建議同學提早到大二來準備,投資報酬率最高。
2.
若是轉科系跨考同學,ex生技所,亦建議提早到大二準備生化、分生。
3.
告訴同學,研究所勢在必讀,掌握先機,先馳得點,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準備好的人,要更上層樓,好還要更好!目標設定在台、清、交、成、陽明…等國立大學為主。
生化
微生物
食品化學
食品加工
藥理學

未來出路
 
*生科所就業發展方向簡介
舉凡與生物科技相關的所有領域,皆需要生化(生科)的專業人才,所以生化所(生科所)的就業市場相對的也非常廣泛,可以說是上至政府機關、學術單位與學校,下至財團法人機構與私人企業等皆屬之。

1. 以政府機關來說,有行政院衛生署、環境保護署、國家科學委員會、農業委員會等。
2. 以學術單位與學校來說,有中央研究院所屬生命科學相關研究所(如動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生物農業科學研究所、生物化學研究所、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與分子生物研究所)以及各大學生命科學之相關系所等。
3. 在財團法人機構方面,有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之化工所與生醫工程中心、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等。
4. 私人企業方面更不用說,許多財團紛紛投資生物科技產業以及成立生命科學相關部門,如統一集團所成立的統一生命科學中心、葡萄王企業的生物工程中心、味全企業的生技中心以及金車關係企業的生物科技研發中心等,可見國內財團看好生物科技產業的程度.
5. 另外,國內近年來也成立了許多小規模的生物科技公司,從事新藥研發、生物晶片、檢驗試劑與免疫抗體等之研發,為生科所畢業生造就了龐大的就業機會,因此,目前正是需要生化(生科)相關專業人才的時候。
 
*化學所就業發展方向簡介
1.化學原理─各級學校教師。
2.化學合成技術─製藥業及醫療保健用品。
3.化學分析檢驗技術─食品及藥物GMP。
4.化學應用技術─半導體製造業及晶圓蝕刻、除鏽技術。
5.化學複合材料─奈米及生技產業的成品製造及性質測定。
6.生技化學產業─醣類、蛋白質之合成及修飾,應用於基因遺傳工程。
 
*化工所就業發展方向簡介
化工的專業非常廣泛,可滿足各大工業及企業的專業需求:

1.以政府機關來說,如環保署,可分為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水質保護處、廢棄物管理處及環境衛生與毒物管理處等都由環境工程及化學分析等專業學科的化工人員擔任。
2.私人企業對化工專業人員的渴望更是殷切;例如高科技業中的製程工程師須借重化工人的化工動力概念來調整製程參數(這是目前就業人數最多的領域)。在工廠裡,反應器的設計與化學特性便是出自化工動力學的反應器設計;工廠的污水、毒氣及廢棄物的排放與處理便是環境工程中的基本學科;另外,工廠的建立、製程安全與廠物管理亦是化工人應有的專長。
3.另外在學術機構裡,歸類為研發單位,化工的專業需求更是廣泛與深入,例如高分子學科裡,包含高分子化學、高分子加工等;生化技術裡更需要生化科學、生物技術等專業學科;材料工程中也廣納無機化學、有機化學、材料科學、力學等。
 
*分生.微免所就業發展方向簡介
生物科技是目前產官學界大力提倡的熱門學科與明星產業,生科產業的蓬勃興起直接反映此領域之人才需求若渴,使得各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科系成了最熱門的搶手貨,具備生科研究所歷練與資質的碩、博士人才更如洛陽紙貴般大受歡迎。近年來,清大與交大生命科學系更已經超越台大醫學院大部份科系,緊追在醫學系和牙醫系之後,其高揚的氣勢真是睥睨眾家學科。

在教育部的推動下,各大專院校相繼成立生物技術教學中心,以生物技術學程提供學生一套完整的生物技術教學內容。有的學校其生物技術學程設計甚至考慮到學生未來的就業方向;如中山大學就依專業特質把學程分成「動物疫苗」、「環境生物技術」、「養殖及育種生物技術」、「天然物開發技術」和「分子診斷技術」等五大專業領域來進行。此外,教育部更透過校際政策略聯盟的形式,同時於北、中、南成立生物技術推廣中心增設訓練班加強建教合作。諸多動作皆在為了培育生物科技人才,期能負起組成「產學聯盟」的使命和創造學界產業交流合作之最大裨益。
 
*食品.營養所就業發展方向簡介食品領域
此研究領域會接觸多門學問,包括:「食品學」、「營養學」、「化學」、「微生物學」和「工程」等。未來大多投入食品研究、檢驗、分析、包裝、製造、研發、品管、行銷、職校及中學相關學科師資等行列。
 
*營養領域
此研究領域包括:「營養學」、「生理學」、「生化學」、「病理學」、「食品學」及「毒物學」等。可能會走的方向很多,包括:營養師(包括社區、醫院、學校、團膳公司等)、特殊營養食品公司的行銷企劃、生技公司研發企劃、健康食品公司講師、各相關研究單位之助理或副研究員、職校及中學相關學科師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