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呂柏昀-中山大學 化學系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 化學所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我大概大一讀完就決定藉考試的方式考研究所了,所以我就抱持著系上的必修或選修一律都是有過就好,反正到時候考研再學我還是學得來,所以大一到大三的排名大概都落在二、三十名。我個人認為我資質平庸,也沒什麼讀書技巧,扎實的理解扎實的唸,慢慢用時間累積實力,所以我認為只要有決心,想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非難事。
      時程安排:從六月到九月中上面授課,上課當天如果有不了解的下完課回家會再思考,思考後不懂就再問同學或老師,九月中開學後因為有機還有很多內容是要線上觀看所以就在家把它補完,十月初開始去圖書館,每天大概待八個小時,複習暑假的上課內容以及寫老師提供的習題,大概到十一月中題庫班開始前把有機、無機、物化、量化都複習完,十一月中到考試前就在寫題庫班講義的題目以及開始看分析補帶以及寫考古題,考古題我寫了中山、成大、台聯大,大概都各寫了十年左右,其中成大的考古一定要寫,因為其出題涵蓋範圍較平均,不會偏重在某些章節,很適合拿來檢視自己哪一部分較弱。
      有機:方智老師對考試出題的掌握度高,上課的內容都是重點,但他上課節奏很快需要有基礎才容易跟上。光譜出題常常是五到十分,佔分比重相當高,常常是拉開分數的關鍵,方智在上光譜時只會把基本的解題技巧教給你,但解光譜需要經驗累積,我建議把這部分的題目多做個幾輪。老師會發兩本有機九十年到九十九年的歷屆考古題,建議可以寫完,寫完後會發現有機考題變化性不大,算是四大科中最好上手。
      無機:姜臨老師的筆記滿有用的,整理了滿多必考重點,我建議上課要跟著抄。這科我覺得重理解,理解才可以幫助你完成龐大的背誦量,台聯大考試時沒有時間給你慢慢推導,基本上題目看完馬上就要有反應,建議後期在寫考古題MO、點群、晶體結構、催化循環等等邊做就要邊背。
      物化:鵬展老師的教學實力非常強,他講義裡的範例都是經典的題目,命中率也很高,建議要再自己寫過。熱力學、動力學量大、年年必考,大家都會放很多心思在上面,但溶液、平衡部分常常會聽到有人放掉,要考高分建議還是不要冒險全都唸。
      量化:正隆老師的量化很容易理解,上過課後就不會覺得難,他上課時講的重要觀念受用無窮,統熱的部分雖然鵬展也有教,但我個人較喜歡正隆的處理方式。量化在物化的考題中佔比很高,有時候就直接佔一半,而且量化內容不多,算是CP值最高的一科。
      分析:這科真的是有背有分,千萬不要太晚準備,再多的量看久了也背起來了。可以先看自己要考的學校的出題方向,再決定如何準備這科,我是看陳析的講義搭配考古題,寫到不會的就翻講義找答案,邊寫考古題邊背下來,台聯大的出題幾乎都是儀器分析,所以我重心都放在這部份上,古典分析大概就看了一遍,偶爾考古題寫到再拿講義起來複習。
      備考期間真的相當辛苦,每天都會懷疑自己還要不要堅持,心態上也很容易心浮氣躁,所以我覺得讀累了就休息,讀到不想讀了就給自己放一天假,可以出去運動、娛樂一下,別把自己逼得太緊,找個戰友一起唸書也很重要,讀到不會的可以互相討論,心力交瘁時還可以互相支持。
考研是個漫長的過程,只要一路堅持下去,時間不會辜負你的努力,預祝各位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