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 林昀萱 高雄師大-化學系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 化學所應化組
清華大學 分析與環境科學所(備)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化學所(備)




嗨大家好,我是高師大化學系的林昀萱
時間方面:
7-8月:盡量跟上每天的上課進度,這個時候密集的上課,很容易消化不良,下課回家後,可以先簡單複習一下當天的上課內容。
9-11月:這個時間點很容易進入倦怠期,然後就不想念書了。但一定要加油撐過去!這段時間補習班的課程也差不多上完了,要趕快將暑假的課程複習完畢。我自己是會集中幾個禮拜只念單一科目,因為這樣前後觀念比較容易連結。
12-1:要開始寫整份的考古題了,網路上大多都有選擇題的答案,手寫題的話會希望盡量自己寫過,用自己的話來表達。如果有上題庫班的話,裡面的答案不一定要照抄,大部分意思對了就行。

考科準備:
有機:我覺得有機的量真的很多,也有很多需要記憶的地方。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希望自己再升大四暑假前,先將有機以補帶的方式念過一遍,到了暑假開班時,再上面授班,這樣會比較有印象,才不會念到後面,前面的東西都忘記了。多多利用口袋書,背東西雖然一次沒辦法記住很多,但多看幾次之後就會記住了。

無機:姜臨老師上課要好好的做筆記,最後在快速複習的時候非常有幫助。按部就班的上完課程之後,回家再看筆記複習,就能念懂,一定要多做題目,才能發現盲點。遇到問題時,可以去找老師討論,老師人很好,會慢慢講解清楚,也可以寄mail給老師詢問。

物化:只要按照鵬展老師教的方式,按部就班就可以建起好的觀念,有助於解題。一定要在下次上課之前複習完前一次的內容,才不會忘記之前所上過的東西,然後也可以提早到教室跟老師討論問題,多問問題可以學習的更多。也很建議上題庫班,在短時內多做考古題練習,再跟老師或是同學討論。都能夠加深自己的印象,在考試時若是遇到相似的題目才不會慌。

量化:覺得是玄學的一門課,在陳正隆老師上課之後,都能建立基本的觀念。會在上課時間,帶著做題目,因此可以知道在解題時要如何下筆。多把握基本觀念的題目,能多賺一些分數,其他太難的題目其他人也都不會,可以斟酌自己的時間學習。

分析:分析我沒有參加補習班的課程,我是念學校上課的PPT講義。古典分析建議可以著重在酸鹼,以及電化學的單元。儀器分析可以先了解每個組件的目的及運作方式,這樣比較可以融會貫通。最後要勤於練習考古題,大多數的學校會從考古題裡面出題。在質譜及層析方法是比較容易考的,需要多注意。
最後祝學弟妹,準備考試時,能夠吃飽飽、睡飽飽,考進理想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