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 王禹澄-高雄大學-應化系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 化學所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興大學 化學所
中山大學 化學所




前言:

我是高雄大學的王禹澄,我在學校學的其實不差,但是來這裡上課之後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需要補足的地方,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報名立功,今天能有這樣的成績我想感謝立功的老師們還有胡婕以及跟我一起奮鬥的同學。

各科準備:

有機:

有機這科其實大多都是記憶性的東西,老師會幫你整理好、告訴你哪些很重要你一定要背,也會用一些有趣的方法去幫助你記憶,讓你印象深刻;有機基本上你就是要讀到一個反應給你反應物跟試劑你要立馬知道產物會是甚麼,或是給你產物你要能回推他的中間物跟起始物是甚麼;反應機構絕對要自己畫一遍推一遍,你只是讀過去的話絕對記不起來,這方面的練習你可以平常多看看小本子;NMRIRMS是有機的必考題,這方面的題目一定要多寫,多多練習你的手感。

無機:

這科東西的很多,老師會把各種版本的書都整理在一起,所以跟著老師的腳步走準沒錯;這科是我最常找老師討論的一科了,我常常會讀一讀想說這個現象為甚麼不能用另外一個方法去做解釋,老師會很有耐心跟詳細跟你討論;其實讀到後面你會發現無機的很多東西都是case by case,就是科學家們發現一個現象那這個現象能用哪個理論去解釋這樣,所以不要太過鑽牛角尖,把它當作文科來看,讀完一遍後你其實會發現它沒有那麼難,晶格那裡要記得看喔!

物化:

展哥的物化真的沒話說,真的教得非常好,物化是我所有科目裡面最爛的一科,基本上就是完全零基礎,真的要好好謝謝展哥;建議大家上完課後有問題一定要留下問展哥,或是你不急著走的話也可以留下聽看看別人會問甚麼問題,確認自己今天老師上的課是不是真的都懂了,暑假上完課後回家雖然很晚了,但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挑一些今天上課的題目來做,物化這科的題目很多變,所以每個觀念一定要讀的非常通透,再來就是多多練習講義裡面的題目。最後放上展哥名言:信展哥者榜上生,不信展哥者重考生!

量化:

陳正隆老師會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帶你去了解量化,所以好好上課;這科的題型變化不大,怎麼考大概都是那樣,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把老師上課的觀念弄懂,就算它真的出很難,要不會也一定是大家一起不會;老師上課的時候我會拿一本筆記本來做筆記,不會的或是有一點不太清楚的觀念下課一定要問老師,正課上完之後我會再把錄影帶聽一遍題目再練習一遍,這樣可以加深你的印象,讓你之後複習起來更快。最後補上老師名言:這題目很typical,所以你一定要會。

分析:

大家常常把這科放掉,但我覺得這科其實也蠻重要的,因為你不知道你報考的學校他會不會突然良心發現出很簡單(順帶一提今年台聯就出得蠻簡單的),所以這科一定要看!我是先看儀分,古典的話抓重點看(酸鹼滴定必看),如果你只是單聽老師的課跟自己讀一遍了話,那是遠遠不夠你應付考試。每讀完一個章節或是一個儀器,你要能夠把你認為的重點整理下來(整理在筆記本或A4),例如:液相層析,LC的層析方法可以分成分配、吸脫附、分子篩這些方法的原理是甚麼又會用來分析什麼樣品,這些是你讀完一個章節後要能整理下來的東西,讀完一遍之後就去練習考古題,因為很多時候你知道這個儀器的原理,但你會發現要你論述時你沒辦法完整的講出來,所以多多練習考古題很重要;你也可以藉此了解各個學校的出題走向,把你做錯的題目跟你覺得再現性蠻高的題目也整理進你的筆記本,考前都看你從講義整理下來的筆記就好,忘了或不懂的再回去翻講義,最主要是你到越後面你沒有那麼多時間慢慢翻講義了,你要抓住重點讀。最後我讀這科的時候有找幾個同學開個分析讀書會,每個人都有各自擅長的部份,所以大家可以互相幫忙,然後你在教人的時候也可以訓練你的論述能力跟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讀懂了。

準備時程:

7~8:好好上課不要翹課,有不清楚的觀念下課之後或下次上課之前一定要去問老師,務必弄清楚;回家之後可以挑一些章節後面的題目做一下或是複習一下今天上課的東西。
9~11:這段時間非常的重要,一定要養成讀書的習慣,我會打一張行事曆星期幾跟星期幾該讀什麼,我只要沒課基本上都泡在圖書館,偶爾去打個球放鬆一下;利用這段時間精讀各科一到兩遍並且把章節後面的題目都練習完。
12~1:刷考古題,考古題我都是整份寫的,也就是全科一起寫,模擬考試的感覺,時間大該抓考試時間的3/5,考完訂正,不清楚的觀念再回去翻書或跟同學討論;補充一下,台聯大出題基本上三年一輪,我是109級的,所以103106的考古題我會再多寫一次。
2:建議可以多報幾間研究所練習考試的手感,然後我會給自己做心理建設:研究所的考試不像小學、國中能讓你拿滿分,挑你會的寫就好,不要太糾結在一些題目上,你不會寫得別人也不一定會寫,心態絕對不要爆炸,考完一科就馬上準備下一科了。

結語:

都報名補習班了就好好念書好好拚吧!遊戲可以等到你考完之後再玩,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自己問心無愧,最後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