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 蔡函璁 高雄師大-化學系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 化學所應化組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興大學 化學所
中山大學 化學所






()背景
我是高師大化學系蔡函璁,今年有幸應屆考取清華大學應化所,在此分享讀書心得與經驗。跟大多數同學一樣,我的成績普普,班排名大概10幾到20左右,考試也都是馬馬虎虎應付,沒有學得很紮實。看著大家都加入實驗室忙課業、忙專題,我也開始覺得徬徨。那時,研究所對我來說還很遙遠,也有畢業後就去工作的打算。但是我還是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我在大三時報名了補習班。
()時間規劃
1.大三寒假到暑假期間
    我給自己一個寒假的時間聽有機線上課程。於是我把有機上冊聽完,加上物化聽到熱力學。我建議可以先把有機聽完上冊,因為有機的觀念真的很重要,先聽過一次,暑假上課就更有印象,也不用手忙腳亂邊抄筆記又要邊想,這樣就可以專心理解老師講的內容。
    開學之後,為了能夠同時兼顧學校課業,我利用課餘的時間把我的弱科物化先預習,由於物化需大量微積分的運算,而我的微積分偏偏又很爛,常常一個算式卡住就要思考很久。還好線上課程可以暫停慢慢思考,有過基礎的運算觀念,在暑假上課時也會輕鬆許多。
2.7~8
暑假期間就是緊鑼密鼓的上課,而這段期間務必每堂課都要到,下課回家之後,盡可能複習一遍今天所教的,後面有練習題的都把它完成,最好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不然到時候要惡補真的會很累。這段時間真的很辛苦,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
3.9~11
這段時間對考生來說可以說是非常寶貴,沒有補習班上課,基本上就是自己規畫安排時間複習,千萬不要因為補習班沒有排課而鬆懈。暑假基本上已經聽過一輪課程,9月這段時間就是用來彌補之前暑假的空缺,並且把講義後面的習題補完。到了10月,有機跟物化就差不多可以來第二回了。白天到學校上課,下午就開始刷有機兩本厚厚的歷屆試題;物化的部分我就拿題庫班的講義題目先來練習。晚上,我開始聽分析的線上課程,可以嘗試把它當作睡前的影集來欣賞,一天看一集,很快就看完了。而無機的部分則是把講義後面的歷屆試題再往前寫個幾年。
光靠暑假上課的印象其實是非常薄弱的,因此重頭複習第二遍是很重要的,印象會加深許多,而且複習的進度也會比第一遍快很多。
4.12~1
由於這段時間考試日子逐漸逼近,題庫班也緊跟在後,此時需要熟練的便是練習整份的考古題。你可能會覺得說我已經做過很多考古題了,沒必要再練習了吧。我這邊指的是整份的考古,唯有練習這種整份的考古題才能整合你的思考,把所有章節、甚至是各科融會貫通。剛開始練習的時候一定是看一題,不會一題,挫折感很大。我建議一開始遇到不會的可以先翻課本寫,有時候甚至連答案在課本哪裡都不知道,所以練習找答案也是很重要的。寫過幾個年份之後,就會比教熟悉題型與方向。寫完整份之後,一定會有不會的題目,先試著自己從課本中找答案,如果真的找不到就拿到補習班問老師。
5.2~考前
最後這個階段只要把過幾天要考的學校的考古題拿來再複習一遍,當時錯誤或不會的地方遮起來重在寫一遍,如果還不熟就去翻課本。最後就是考前幾天調整一下作息,早點睡覺,隔天早上才能精神飽滿應付考試!
()各科準備方法
1.有機
建議在暑假開課前先聽完上冊,這樣在上課時比較能夠進入狀況,也比較能夠專心聽講內容,觀念也比較好建立,也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花在其他科上。兩本厚厚的歷屆試題一定要寫,這兩本在你複習第二遍的時候非常有幫助。老師把會按照章節把類似的題型擺在一起,能夠比較容抓到考試重點。接下來就是考古題的部分了,方智老師把考古題整理得很完整,各校的題目跟解答都有收錄,可以挑自己要考的學校寫,有問題的部分,一定要提出來,可以試著先跟同學討論,再去問老師。
2.無機
跟著姜臨老師絕對沒問題,老師上課抄的筆記很完整,一定要抄下來,回去再慢慢整理也可以。講義後面的考古題,從最近的年份往回寫。第一次先寫個五年,第二次複習的時候再寫五年,這樣就有十年的份了。無機這科會有很多申論題,例如:畫分子軌域、求振動模式等等。在做各校考古的時候,建議可以把答案都寫在一本筆記本上,並且從頭開始推演,這樣會比較有印象,也能方便日後複習。
無機的考題各校都不太一樣,會出現滿多沒看過的題型,尤其近年有喜歡配合物化、分析的觀念一起出,常常出現跨科的考題,不過不需要太灰心,只需要將會的題目把握住就可以了。
3.物化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會怕這科,但是不用擔心,鵬展老師把觀念講得非常詳細,範例也講得很完整。回去只要將範例跟後面題目算過一遍即可,老師教到哪,做到哪,跟著老師的進度,物化這科一定會進步。
至於量化的部分,我暑假上課的時候因為幾乎跟不上,回去也沒什麼複習,不過後來看第二遍之後發現,只要觀念懂了,後面就只是數學的運算而已,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物化有很多要一定背的公式,常常背了又忘,忘了又背,或者是記得不太熟。建議可以寫在一本小本子上,時時刻刻拿起來默背。這些公式一定要每天複習,背得滾瓜爛熟才能順利應付考試!
  物化近幾年來在量化、統熱的部分加重比例,反而是傳統熱力學逐漸減少,因此不要覺得很難就放棄,多讀個幾遍一定可以弄懂!
4.分析
分析這科的分數其實不難拿,很容易掌握,所以不要放棄這科。千萬不要聽完線上課程就過去了,一定要在自己看一遍內容,並且做過題目,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分析的內容包含儀分,內容很多,陳析老師都是重點式的教學,而且老師經驗非常豐富,重點提醒的地方就一定會出現在考古題中。到後面時間比較緊迫的同學可以看題庫班的考古題來複習,可以把答案寫在一本筆記本上,這樣東西才會變成自己的,日後複習也比較方便。
()心得與建議
考試猶如一場戰爭,比的不是誰衝的快,而是誰堅持的久。因此建立一套自己的讀書方法非常重要。我以我自己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我平時一到五都要到學校上課,課餘的時間只剩晚上。我吃完晚餐後就到學校圖書館看書,看到書館關門,回家後洗個澡,繼續讀到12點。假日的話,基本上就是整天待圖書館,下午讀累了就到校園散步或慢跑幾圈,重新整理情緒,頭腦比較清晰後,讀書效率也會提高。找一兩個能夠一起奮戰的朋友,有問題就提出來討論,一起討論能夠了解別人的想法,有時候還能釐清一些困惑已久的觀念。
最後感謝我的家人的支持以及陪我奮戰的好友,沒有你們的扶持與鼓勵,我沒辦法考上清大。祝所有考生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