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 秦世瑋 高雄師大-化學系

考取學校
交通大學 應化所
清華大學 化學所(備)
清華大學 化學所應化組(備)
清華大學 分析與環境科學所(備)
成功大學 化學所
中山大學 化學所
台灣師大 化學所
 
哈囉我是高師大秦世瑋
    我是從大三下才開始到補習班,一開始先看有機的先修課程,才上第一次的有機面授,因為我加入的時間比較晚,其實並沒有把先修課程看到老師第一次上課的進度,所以我上課只能靠老師稍微複習的部分來加強,所以並沒有聽得很懂。之後因為還有學校上課的進度,所以沒辦法到補習班聽面授,也沒時間補帶,所以第四堂老師上課的內容就有很大一部分聽不懂,所以這讓我知道每一堂課都十分重要,盡量不要錯過任何一堂課,如果錯過也要趕緊把老師上課的內容補起來。
    到了暑假,少了學校的課程,專心在補習班努力學習,這時候其實蠻單純的,就是完全照著補習班的進度走,補習班今天進度到哪裡,回家就複習跟做題目到哪裡,如果沒辦法再回去把今天進度複習完的部分,就改排到隔天或者是後天把它完成,一定要在下次上課前複習跟做完習題,這樣子才能夠下次上課問老師問題。另外在上課的時候專心是很重要的,即使很累很想睡也要撐過去,像是我是藉由口香糖或者咖啡來提神,這樣才不會錯過每一個部分,也不用再花時間回去看帶子。
    到了9月開學,就先確認每一天可以運用的時間,即要達成的目標,例如:星期一要複習完物化一.二章,星期二要看完分析影帶第1~4(我是從9月補習班課陸續結束才開始看分析的)之類的,訂一個目標去達到,另外這個時間的複習著重在重點複習,要開始抓題目,看那些常出現題目,他們都考甚麼,也就是這個單元的重點,這樣複習才比較快,另外很多公式反應機構等一些需要背的也在這時候盡量的背起來。就這樣每天規劃好進度,直到題庫班前把所有課程都複習完。
    到了題庫班,我就跟暑假課程一樣,一樣今天的內容在今天複習完,在這時候可以慢慢地寫整份的考古題,可以從題庫班的講義後面習題開始下手,去抓寫的速度跟題目的內容重點,不會的部分一樣可以問老師,老師都可以細心幫你解惑。然而這時候可能有些題目是比較綜合性的,所以是滿好檢驗自己哪裡不足。可以趕緊去補齊。
    到了題庫班結束,就是瘋狂的寫你要考的學校的考古,來了解哪裡付息不夠,需要加強,並且複習題庫班老師所說的重點,這兩件事可以交替,來讓自己來調適心情,另外這段時間也慢慢的把自已的生理時鐘調整到早睡早起,就這樣就一直到考前,而考前就改看你要考學校的那間考古題,並且把心情放鬆,盡量不要想東想西的,進入考場。
    講了這麼多,給以下建議:
1.      在每次上課前都要把上一次的內容吸收,並且藉由題目來檢驗自己
2.      老師人都很好,有問題及時發問,才不會一直困在某個問題中,避免妨礙學習
3.      每一科都很重要,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4.      上課注意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對你都很有幫助
5.      堅持到底十分重要,放棄就甚麼都沒了
   我的經驗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這只是個參考,做重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讀書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學習,也祝各位能夠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最後我要感謝每一位老師的細心教導,回答我的疑惑,另外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幾位戰友曾閩風吳定鴻吳其杭陳聖元及其他系上同學,跟我一起討論解題及應付一些事情,讓我能考上好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