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曾閩風-高雄師大 化學系

考取學校
交通大學 應化所 榜首
清華大學 化學所(備)
清華大學 應化所(備)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化學所
中興大學 化學所


在學習的路上,我總是盡了一切努力想搞懂一切,但終究只是皮毛而已。直到來到了立功,把整整大二與大三要考試的各科目,在短短的暑假中全部掌握了,也學到很多課堂上沒有的知識。首先要感謝各科老師細心的教導,釐清一切的關念,下課不費辛勞的回答問題,記得鵬展老師說過:「今天上課結束時,物化有問題就留下來,把問題問懂在走,不要留到回家,不然明天也無法釐清」,我也奉勸未來的學弟妹們,也要秉持問到懂的精神,都繳錢不問白不問。
時間
科目
暑期班
題庫班
考前準備
考試期間




有機
化學
首先基礎課程,要回家自己先看,老師把心力放在更重點的地方,我覺得非常棒,時間有效的運用。上課仔細聽,下課問問題,每個單元上完回家一定要寫,下次上課時把錯誤的題目問到懂為止,此外我還另外買有機天堂與 wade 有機來看,當補充多充實自己的基本觀念並且配合老師上課的講義,讓自己的觀念可以整合起來。
題庫班老師會再把觀念順一遍,並且相同的觀念合併,還會額外發一本有機小本本,方便學生統整,受益良多。老師也會發各年的題庫, 記得都要寫!你絕對不會想到,在考試的時候考出一樣或類似的題目,寫起來很舒服。
題庫班發的小本本拿起來狂看,如果題庫班有乖乖看, 應該已經看超過 5 遍以上了,很多東西的都深深刻畫在腦海裡了。
當天要考的學校,把題庫拿起來讀, 方便掌握題型與觀念。因為有老師的統整,考試寫起來都非常的順利。




無機
化學
老師上課時,仔細用力的抄筆記,防止上課打瞌睡,以及增加記憶, 不懂的地方下課趕快問老師,老師人超級好,很熱心回答,也可以用e-mail。此外每個單元後面都有練習題,無機的練習題比較特別一 點,蠻多觀念在練習題裡才會提 到,所以一定要寫。幫助無機學習
加深加廣。
題庫班老師會額外發一本無機寶典,裡面有各單元重點的整合,以及歷年來考的題目在哪些單元比例比較多,非常的有幫助。寶典後面有近年來的各校考題,記得優先寫!
無機科其實考的蠻廣的,除了上課筆記還額外做了一本筆記,裡面記錄了我常錯的觀念,以及重要但課本沒提到的觀念。
最頭痛的就是無機循環,在考試的前一節下課,拿起來猛背。希望有考, 幸好大部分學校都有考到,除了少數考了課本沒出現過的新循環,需要自
己加深加廣學習



物理
化學
老師上課時,細心聆聽老師說的每一句話!真的不誇張,每一句都是精華,對下課後的複習非常的有幫助,老師的觀念非常的好,遇到各種問題都能深入淺出。下課回家的作業就是把當天教的東西寫完,回家一定要馬上寫!這樣才可以讓記憶穩固住,不要跑去睡覺了。
題庫班老師會發超級厚的題庫本,裡面都是相似觀念的整合,雖然很厚一本。但是如果你向我一樣把整本都寫完, 且跟老師討論問題,保證你在考試的時候,物化絕對不會有問題。
題庫本已經寫全部寫完了,可以另外去印各校的考題出來寫,一方面考題為全面性的,而非像題庫本一樣類似的放一起,所以可
以用來測驗自己。
物化觀念的養成,在暑假班時就已經可以了,因此考前我把物化會用到的全部公式寫起來, 考試前一節趕快複習,並且記得單位要寫!



量子
化學
量子化學那麼抽象的東西,經過老師暑假的上課後,簡單許多,上課時老師會不斷的給予鼓勵「這沒有什麼困難的!」,的確在老師的講解下真得很簡單,也讓我學習的很快樂,原來量化沒有那麼難,只是以前還沒遇到老師。
老師會在把量化帶一次,讓同學印象更深刻,而且配合各校的考題上課講解,基本上, 下課沒什麼作業,因為上課就寫完了。剩下一點點回家做練習。
除了上課筆記還額外做了一本量化筆記,裡面記錄了量化所有的公式,以及各種非常重要的觀念。
把自己額外做的筆記拿起來看,因為裡面都是精華,在配合老師上課講義的各校考題。建議可以考前花 20 分
掃一遍。





分析化學
分析化學比較特別,因為沒有現場的課,採用線上聽的方式進行,有時間就聽!一定要把全部都聽完,筆記全部都抄起來,線上聽的好處就是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覆聽到懂。很多人都會把分析放掉,但是我勸各位能把握多少就把握,你可能會因為多讀別人這一科目,而多了 50-60 幾分甚至更多,差距非常的大。分析這科分為古典跟儀分,古典分析其實很好拿分,很多計算都是很簡單的,比較難的是儀器分析,因為儀器非常的多,而且沒有實際動手每台操作,只有讀理論是不夠的。所以儀分的考題寫不出來都很正常。那怎麼辦呢!? 其實可以先看看老師怎麼寫,或者找找看其他資源,都是很棒得方法。就怕你看到題目就直接放棄。只要有心一題一題來,終究會搞懂的。此外我還有另外寫一本分析的筆記,裡面都寫著重複出現的題型,以及一些重要的觀念。除了有機以外,無機、物化、量化、分析、都有額外在寫筆記統合,因為我對這幾科比較弱一點,多下一點心力。
把當天要考試學校的題庫拿出來念, 以及一些公式與常見的儀器趕快複習它們的原理,注意事項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補充一下,考試完放榜後怎麼辦,如果你確定你已經上了,在放榜的前幾個小時就可以搭車去學校等待,等到放榜的一瞬間,馬上敲門問教授。當然有些教授不喜歡這樣,自己要先打聽清楚, 是否要先寄信給教授。不要什麼都不動作,不然等到一切都確定後,熱門實驗室人都收滿了,就只能選擇比較不喜歡的實驗室走了。
感謝我的同學:聖勛、其杭、澄軒、培瑀、景斌、世瑋、定鴻、御鈞,大家一起討論功課念書, 撐過痛苦的半年。
      特別感謝姜臨老師,在考試前一天碰到問題,寄信問老師,老師還馬上回覆我,真的 
  非常的感動,以及考前期間寄信問老師,老師也不厭其煩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