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 郭祐維 高雄醫大-醫化系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 分析與環境科學所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化學所(備)
台灣科大 材料所甲組




各位學弟妹們你們好,相信當你們在看這篇心得時都已是決定要投入研究所考試的戰士們了,我必須說這場考試真的很難、很痛苦,但也會是你人生中最充實也為自己負責任的一段時光,在投入考試前我希望你們想清楚,準備好犧牲所有的玩樂時間了嗎?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了嗎?
  研究所考試真的就是看你投注了多少心力以及你有多少決心,從前所有的失敗都忘了吧,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或許是你人生中最後一場考試了。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在這場考試上,2~6月時我將有機和物化的課都先聽過一遍了,筆記也做到滴水不露,而7月正課開始時,我決定不踏入面授班,而是在學校自修室用線上的方式繼續跟著老師的腳步將課程Run第二遍,因為此時的我筆記已抄完整,可以用1.5~2倍速來上課複習以縮減時間,但是我必須說,這只適合自制力極強的人,若自制力不強的人我強烈建議你還是乖乖的到班上課不然一堂課沒跟上你就會越積越多,到最後心力交瘁就放棄了。
  有機這一科,方智老師絕對是不二人選,這一科有需要理解的東西,但是也有需要背的東西,而方智老師不僅將每個反應機構交代得清清楚楚,連需要背的東西也都整理得井然有序,每個反應的機構一定要親自去推過、想過,絕對不能只是看過去,有任何覺得怪怪的地方一定要去找老師討論!即使是一個小地方推錯或許後面其他單元的反應你也會用這個錯誤的觀念去推,那你就會從頭錯到尾。推機構是一件很煩也很累的事,但是想學好你一定不能逃避這個步驟,否則你一定學不好!而老師發的所有題目都要去做,看到自己覺得不錯的題目可以另外抄在筆記本上,日後好拿來複習!而小冊子後面的題目也一定要遮住練習,非常有用!
  物化這一科或許是最多人害怕的科目,因為艱澀難懂、變化多端,但是相信你在被展哥教導後,這一切都會改觀,物化到最後反而是我最拿手也最有信心的一科。展哥上課非常幽默,觀念也講得非常清楚,展哥說重要的地方就真的很重要,我只能說我的物化會有今天,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都是展哥的功勞,有問題就勇於去問,就像展哥第一堂課說的,只要有一個地方你卡住,那就會阻礙你前進的腳步!即使展哥有時會有點兇,但是那是因為恨鐵不成鋼,其實展哥是很親切的!講義的範例都一定要拿白紙遮住親自再寫過一遍,絕對不能只是用眼睛看,能動手寫出來才代表你真的會了,至於類題我是只寫我要考的學校還有展哥上課說很漂亮的題目。
  量化很多人都覺得是玄學,我一開始也這麼認為,但是遇到正隆老師後一切都改觀了,老師說必背下來、必考的東西請務必熟記,因為明年你一定會在考卷中看到,這一科我認為觀念遠比做題目重要,而老師上課所帶的題目我也會特別做記號,事後發現都是很重要也很漂亮的題目,在正隆老師的帶領之下我才知道原來量子力學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找到一位好老師願意從頭到尾連計算過程也不跳過的帶領我們。
  無機和分析我則是照著之前在學校內所學的再搭配考古題練習,只求有基本分,所以想拿高分的同學可能要參考其他優秀學長姊的意見會比較好。
  最後想告訴學弟妹的是,這一年來我平均每一天讀書的時間都超過12小時,其餘的時間不是吃飯就是睡覺,一直堅持到考試的最後一天,而有機、物化、量化,每一本講義和題目我都讀了5遍以上,過的極其無聊和痛苦,但是我告訴自己:如果你都這麼努力了還是考不好,明年的這個時候我相信你也不會有任何的不甘心,因為你已經把能讀書的時間都拿去讀書了。學弟妹們,相信你所選擇的老師並且一有問題就問他們,我相信明年你們也能夠大放異彩。
祝福各位都能考取理想的研究所,也祝福老師們身體健康,繼續在講台上引領著我們這群迷途的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