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所] 蔡沅峰 高雄大學-應化系

考取學校
交通大學 應化所
清華大學 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所丙組(備)
台灣科大 材料所甲組(備)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興大學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化學所(備)


當考試成績出來時知道自己能上交大、清大時候是很意外的,沒想到比預期來的更好,除了感謝各科老師外更代表自己半年多的努力沒有白費。時間推回到大三下,那時候決定考研究所後就提早報名立功補習班希望能提早準備考試,起初很徬徨因為自己大學成績沒很好,看到各科講義內容又多又複雜一直很擔心,不過看到學長姊都有不錯的成績,我相信自己也可以考上好學校。整體來說半年多的研究所準備時間裡,暑假那兩個月是最累的,整整兩個月沒休假,回家往往都快晚上10點、11點,常常無法消化上課的內容;大四上開學後課非常少,我習慣早上念書到下午(傍晚),晚上基本上不太念書,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打球、玩遊戲、耍廢,每天至少讀2~3科交替念比較不會無聊。考前一個月左右開始印近五年考古題開始寫,檢查自己哪裡不太懂或是漏掉的重點,最後帶著平穩的心情去考試。當然還是要感謝立功跟各科老師教導還有胡婕幫我們處理許多事情,讓我們專心準備考試不會分心。
         另外化學所總共考四科: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儀器分析、物理化學,台聯大還多一科綜合化學,科目跟其科系相比不算少,所以時間得分配很重要!下面是我各科的準備心得:
儀器分析:這科沒有面授課只有線上影片,我大三下沒事就去圖書館每天看一兩部影片補進度,一學期下來綽綽有餘,很多同學都在考前一兩個月才開始準備分析,我個人覺得臨時抱佛腳把這麼多要背誦的東西背下來是不可能的,或是很快就忘記了,我常常在通識課、零碎時間看分析盡量把內容看熟悉,重要原理、方法額外抄記下來整理,千萬不要覺得這科不重要就擺爛,假如真得沒時間我會建議讀後面儀器分析,相比前面古典分析計算CP值會更高一些,因為我覺得他其實很好拿分,考台聯大時候我這科是意外的最高分!
物力化學:準備起來最花費時間的一科,因為需要計算跟推倒,還有大量的公式需要熟悉,常常算個題目2.3個小時就過去了,尤其卡住解不出來時候我一定會努力想除非真的不會再問同學跟老師,李鵬展老師教得非常仔細與扎實,而且會將考試的方向跟技巧告訴大家,當初我準備時候是將講義的題目每題幾乎都算過一遍,讓自己保持一定計算手感,不要只用眼睛看一定要算!相比背誦的東西物化是我比較喜歡科目,每題算完都很有滿滿成就感!
有機化學:這科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一科,當初在學校修有機課時候基礎很差,都記不起來甚至還重修,有點想放棄,不過方智老師教得很白話,常常引用一些故事幫助我們背的時候更有印象,尤其他那兩本講義寫得非常好,讓我頓時茅賽頓開!我在大四上開學時候幾乎每天去圖書館讀一章節有機,有種土法煉鋼的感覺,總共將兩本厚講義讀了2~3遍,最後在不熟章節而外多看幾次,在寫考古題時候會發現各校的考題都大同小異,畢竟有機化學考的重點就是位向選擇、試劑應用、產物預測與合成方法......等等,當然近五年考古題一定要寫,一定會有幫助的而且會重複考!
無機化學/粽化:這兩科的內容有點重疊,而無機化學相比其他科目,其前幾章節偏向普化內容,像是週期表特性、各式定理、分子結構等等較簡單內容,後面則會變得非常難像是群論、畫MO、有機金屬、光譜等等這些需要一點想像力的章節,不會東西網路上自己查詢更能增加記憶,另外無機化學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要熟能生巧,看到題目就能馬上知道他在考甚麼,因為台聯大100分鐘內妳要寫有機化學跟無機化學考卷會非常非常趕!你沒有時間再去思考細節,選擇題會比較無腦一些,手寫盡量寫不要空白,姜臨老師真的非常強,有問必答,上課輕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