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插大二技上榜心得:王家敏


原就讀學校、科系:
  文藻外語大學 法文科

考取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 法文系

  這一段時間很謝謝所有鼓勵我、幫助我的人,此篇心得著重於我認為最重要的應考心態。

  選擇補習是讓自己對於考試更好上手,讀不在多,在於精,只需要把補習班的課本看熟就沒問題了。除了一定要跟上老師的進度,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心態」。這個考試對你多重要?你願意為此付出多少心思?當然最重要的是你想得到什麼結果。剛開始有了目標之後,請記下來,不管要寫在哪裡,「莫忘初衷」。記得有一次補習的時候,老師說,「你不需要管有幾個名額,你只需要知道你會上榜。」不管幾個人報考,錄取機率就是50%,只有上與不上。既然要考要申請,就一定要拼命去上!沒有所謂的極限,只有學習高原期*(plateau),而你不能停在那裡,你必須跨越他們。

  一開始就是擬定大概的學習進度,輕鬆讀,慢慢加重自己讀書的時間,絕對不可以忘記自己是考生,要永遠知道你在玩樂的同時你的對手正在努力讀著書。

  讀書讀到最後,一定會有壓力很大很累很想哭的時候,但是絕對不可以想放棄!這只是該稍微放鬆的時候,想想自己是為了什麼走到了這一步,想想自己考上之後可以得到什麼,收拾心情之後要繼續向前進。如果可以就找個戰友一起努力吧,能夠一起讀書,互相鼓勵,互相成長,讓自己堅持下去的戰友。書沒有讀完的一天,所以除了複習複習還是繼續複習,考前一兩個月開始寫考古題,請朋友老師幫忙改,不會的題目找資料問人弄到會為止,題目可以多找其他學校相同科系的題目來練手感,提升自己考試當天的作答速度。

  堅持到底,你就是贏家。付出的不會白費,考上了當然非常恭喜你,你有付出,這是你應得的。沒考上也不要太氣餒,或許你很努力,但是絕對有人比你更認真、比你付出的更多。失敗,不是成功的相反詞,而是成功的一部分。不管有沒有考上,這都是你人生的一個經歷一個挑戰,沒有什麼是浪費的,就算沒有上榜,你也從中成長了許多不是嗎?多年後,回頭看看這時候願意這樣付出的自己,好好感謝自己一次吧。

這個夏天,你會是榜單上那個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