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護理師及二技上榜心得:邱雅雯

我是就讀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科的邱雅雯,在準備護理師證照考過程中,幾乎天天在立功補習班中度過一天,但我很感謝補習班讓我們有個安靜的空間衝刺,且課後會有老師或學姊為我們講解考題,讓我們能將所讀的內容更印象深刻,所以在知道自己考上證照後,內心充滿著雀躍感,且很感謝補習班的老師盡心為我們準備簡單易懂的教材,且用許多方式講解讓我們能用迅速的記憶住。

首先想先看似簡單易懂,但裡面卻有許多深度的基本護理、護理行政,且用著讓人可以簡單的方式去記憶-陳品老師,當我在試聽基本護理時,我當時覺得這麼簡單的科目應該考試前在翻翻就好啦,為啥要用音去準備呢?但在聽完之後,發現到原來基本護理其實是很多專業科目的基礎,若你沒打好基礎後面的科目一定會都不了解,都只能用死記的方式,老師在講解的過程中,發現到老師會用許多方式讓我們記憶,讓你在考試的過程中,會反覆地想到老師的動作以及簡易表格,很謝謝老師在課程中將學理及臨床相互應,這是我會選擇立功補習班的原因;最後老師教我們看似覺得就是縮小版大人的兒科,也令我覺得就是個小孩,為啥要記這麼多啊,但老師用畫圖及表格的方式,讓我更了解小兒的疾病,以及用簡易口訣記得小兒的心理發展,很謝謝老師用心的教導。

之後要感謝教我們,讓我覺得頭痛的生解、藥物、內外科目口訣女王-何璇老師,我第一聽到他教生解時,原來生解可以這麼簡單,他以獨特的方式,及簡單的口訣、唱歌方式、還有許多的肢體動作,讓我們在死氣氣的課程中,充滿著活力笑聲,這種方式的教導讓人難以忘記,有時在生活上腦中都會閃過得教導過的內容;最重要的是它能將複雜得人體構造用卡通圖案版得方式,讓我們繪圖作筆記,使得人體的基本構造能為之後的課程打好基礎,很謝謝老師的獨特教法。

再來是教產科及內外-靜佩老師,雖然老師不會用口訣或是其他獨特方式教導,而是以理解的方式了解病理的發生過程,老師他願意慢慢教到每位同學都懂,不管你聰不聰明,他當每個人都是同樣資質的,且會先跟你說正常的生理機轉再慢慢推到病理機轉,在上課的過程中也複習到了生理解剖;而產科雖然實習過了,但不是課本中的內容都會遇到,但老師會將學理及臨床相互應用,但有時你還是會不懂,他會願意在講解一遍,很感謝老師的用心教導及鼓勵。

接下來是讓我充滿著興趣卻又頭痛的精神科-方晴老師,在第一次聽到老師的上課方式後,讓我更加喜歡精神科了,老師會將臨床上遇到的事情與我們分享,使我們在讀症狀時,不會只有空想像而已,且老師會將些麻煩的症狀用簡單得口訣使我們記住,有時願意停下腳步讓我們先記憶著,再接下去後續的教導,且在做題目的時候,超開心地有些只要把key word圈起來就知道答案了,所以超感謝老師的。

再來是教公衛-趙薇老師,當時在學校根本沒甚麼在認真聽,所以對公衛護理師在做什麼都不知道,而老師會以快速且與題目直接做連接,讓我們迅速的記憶,在第一次上課時好怕被老師叫到結果答不出來,當老師在教完一部分後,再出題目給我們填時,其實沒想像中的難,其實很簡單的,只要記得老師所說得key word在考試時都能應用自如,且若你有不懂得時候老師會一對一對教導,直到你清楚為止,超感謝的,讓我在公衛中學到很多東西。

最後是很多人都直接放棄的病理-平安老師及微免-金融老師,在學校中雖然沒被當掉,但你很難會記住,考完試就直接忘光光,但經過兩位老師的教導,讓我重燃希望了!原來我還有救啊!平安老師將厚厚的病理變成薄薄的一本講義,且用表格方式做統整;金融老師將微免細分出,並教導我們用表格的方式去做劃分,超感謝這兩位老師用不同的方式教我們迅速的記憶,且使我對這兩個更有信心了。


最後要感謝立功補習班的老師,將我們厚重的課本,濃縮成薄薄的講義,有時知道你們為了準備教材而晚睡,覺得你們辛苦了,且有你們在課程中不對給我們信心,且不放棄每位學生願意細心的教導,讓我更能相信自己能取得護理師證照,非常的感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