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插大二技上榜心得:林芸秀

插大是我在專五畢業公演後才做的決定,有些倉促、無措,也總是擔心自己無法進入絕佳備戰狀態,讀西概時也不斷地鬼打牆;然而一路走來,在這趟荊棘滿布、孤寂繾綣的道路上,我看見了自己的成長。一開始我的目標便很明確:我只要考臺大和政大二校,因此便從他們的考古題下手,翻閱試卷,熟悉題型。以下便以各考科為主軸,分段論述。

  基本上我將所有的重心都放在西洋概論這一科。從前的我對文學可說是興致缺缺,文藻的英詩、英國文學等課程我避之唯恐不及;然而自從畢業公演擔任編劇後,我對劇本產生興趣,因而決定插大。我強迫自己去接觸這些內容,史詩、希臘悲劇、喜劇,這些文本在駱杰老師的講課下十分引人入勝,即使在長長的三個小時中很容易昏昏欲睡,駱杰老師補充的小故事總能將我魂遊身外的神智給拉回教室。許多人認為考西概就該把厚重的Norton Anthology逐字逐句地讀過,熟悉所有細節,於我而言,這是個比較耗費時間和精力的做法。西概考試不在於你對細節有多深入的記憶,而是你是否深知這個文本所要表達的精神與含義。立功的前兩冊講義一定要讀熟,並將每個文本的核心意義爛熟於心,例如提到Oedipus the King,你就要能聯想到the mutability of life and human intelligence;提及新舊喜劇,你便要想到the focus of satire and the presence of chorus。緊抓各個文本的重點,並勤做考古題,你便能問心無愧。每一場考試都是一個賭注,你永遠不會知道考題的內容和範圍,最好的辦法便是涉獵各個文本,區分其重要性與出現率,接著分配讀書時間。我十分感謝立功的三冊講義、題庫以及駱杰老師的批改,讓我受益良多。

  至於共同科目國文,考前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因為所有時間都折騰在西概上了)但之前準備二技時,我有上韋子豪老師的國文DVD線上課程,打下扎實雄厚的國文基礎,在二技國文中拿下不錯的分數。臺大的國文是由一篇作文定生死,我的做法是上網搜羅各式範本,或者買作文相關書籍來看,記錄自己有感觸的句子和段落,逐漸地拼湊出屬於自己的寫作風格。有些人建議作文要寫1500字左右,但從我這次的考試經驗來看,只要言之有物,添加具特色的經驗與小故事,以真感情描繪方能打動人心;引經據典固然會為之加分,但要有十足的把握方能令人驚豔,否則便是弄巧成拙。

  其他的英文類考科,像是共同科目英文和專業科目英文作文、寫作與閱讀,我沒有著重心思,因為練習西概考古題的過程也是個訓練語感和句子結構的方法。由於本人是個坐在電腦前便會文思泉湧,拿起筆來卻腦袋不甚靈光的人,因而需要多練習手寫,讓自己慣於用筆勾勒出一篇架構完整、邏輯清晰的文章。英文不是個能夠一蹴可幾的科目,平時便要徐徐地養精蓄銳。

  總結來說就是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插大這條路的寂寥與煩悶只有當事人能夠體會,父母有時會質疑我們,為何我們不要簡單輕鬆的將文藻二技讀完,既可完成學業又可領全額獎學金?這時我便會堅持內心所想,告訴父母,二技不是不好,只是我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嘗試這條充滿艱難與挑戰的路,即使沒有達成夢想,至少,留給自己一個永不後悔的美好。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心裡是否也有個插大、追尋自己愛好的夢想?如是,建議你們及早規劃未來藍圖,穩扎穩打的武裝自己;若是像我一般,臨時興起,也鼓勵你勇敢的放手一搏,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步調,演繹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好戲。記住,希望永遠潛藏在迷濛的未知裡,為你默默燃燒、唯美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