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護理師及二技上榜心得:鄭雨柔

我是個不擅用言詞表達的人,所以只能以簡單的字句形容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即將面臨考試的學弟妹們,走過路過不要錯過,若有空閒不仿停下腳步看看。

  我是個會因焦慮而提早準備的人,所以早在面臨考試前”幾年”我就找各家補習班比對,從最表淺的價格開始,一路比較到最重要的師資,也許看到這裡你會覺得這是廣告文,但是這些事情卻是我真誠想說的,在五專以前我對於補習班一直都避不接觸,一方面是因為學校布希望我們補習,另外一方面是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費用可以讓我補習,但是在最後我還是選擇來立功。

  講這麼多廢話還是正式進入正題,跟大家說一下我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我在學校的成績大概都是在中上的,大家都知道二技要考的有生解、基護、國文和英文。最讓人最頭痛的大概就是國、英了,永遠都不知道從何下手,其實補習班會有一套規劃好的課程,教書的老師也都有非常多年經驗了,我國中底子非常不好,在學校上英文課讓我非常討厭,但是在立功上英文課卻變成一種享受,老師上課除了不斷鼓勵以外,還會講很多關於國外的事情,每次上課都變成一種激勵,讓自己更有信心讀英文,縱使只是背一個單字,或是只進步三分、五分,對當時考前焦慮到不行的我而言非常有幫助,在考前已經快沒時間背單字了,我會利用多餘的時間在家使用線上課程,一邊吃飯一邊聽課,當作一種休閒娛樂,因為我真的太喜歡聽章超老師講課了。曾經有人問我底子不好,補英文有什麼實際效益嗎?我想每個人不一樣,對我而言最基本有人帶我真正閱讀完一篇英文的文章,但這對我有什麼用?其實是有的,讓我從模擬考到真正考二技的分數進步整整十五分,雖然不多,但這分數對考生而言卻可以比性命還重要啊!另外,國文很多人覺得根本就不用準備,隨隨便便就可以考不錯,但其十二技考試的國文難易度非常不一致,所以做好準備是非常重要的,而立功的韋子豪老師除了幽默以外,抓題也非常精準,我還記得考二技前一、兩天老師講的範圍通通都考出來了,讓我在寫考題的時候一邊想著老師講課的聲音和臉部表情,讓我寫考卷寫到都想笑。

  相信很多本身是護理系的人都覺得專業科目還要補習嗎?這我不得不語重心長的講「如果你沒有經濟方面的問題,一定要啊!」,因為這才是你拉開分數的最重要關鍵,其實專科的大家國、英程度都差不多,除非是真的資優生那就例外,但若你不是資優生,可是你有一股傻勁的想要考好,那生解和基護是你一定要掌握的關鍵。基護是個說簡單不簡單,說難卻也不難的怪異科目,我記得自己專二的時候,基護怎麼讀就是讀不起來,怎麼考最好都只有七十分左右,那時候我覺得基護明明很難,但是自從上過陳品老師的課以後,在學校的模擬考我開始可以張張九十或一百,基護在那時變成我拉分數最重要的關鍵了,當然最重要的是基護在國考也是必備的啊!另外,最讓人頭痛,永遠都不及格的生解,我也是在上過何璇老師的課以後,就從此將生解課本丟了,那以後我只讀何璇老師的A、B課本,其實這樣的內容就非常夠用了。

  相信會要面臨考試的學弟妹們一定很慌張,又要準備二技又要準備國考,但是學校若是只注重國考,那麼,我就真的非常建議你要提早補二技考試的科目,因為這並不跟國考衝突,還是有共同的專業科目在,另外,有學弟妹問我「聽大家都說國、英不重要,反正大家程度差不多嗎?」這件事情,因為我本身也不是資優生,國、英也是很弱,我只能說現在這樣想,以後在職場上會後悔的。

  至於,國考的科目,我最有感慨也最想說的就是產兒科,剛開始模擬考試我都只考及格邊緣,這是我最弱的科目,甚至比基礎醫學弱太多了,考前三個月只會讀陳品老師和靜佩老師的講義,其它的一概不看。講到這裡,我想給學弟妹們一個建議,就是同樣的東西只要看一個你喜歡的版本,不論是補習班講義或是一般的教科書,只要挑一個看就好,然後從此以後就只讀那一本,反覆讀到你有把握講出第幾章在第幾頁為止,通常這樣在應付考試時會簡單很多,當然,前提是要選對講義喔!

  雖然我不是資優生,也沒有考上最好的國立學校,似乎沒有講太多話的餘地,但是至少到目前為止,補習後的學理跟我一開始入學時的實力拉鋸了非常多,當大家都補習,而你不知道該不該補習,或經濟狀況不好但有上進心想補習時,不仿來立功走走看看,這個大家庭一定會給你不少幫助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