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N3N4現況分析(現實困境vs通過好處)



N3N4現況分析(現實困境vs通過好處)

目前台灣護理N3N4晉升以台灣護理學會規定為主,規定必須有臨床工作經滿兩年以上,才能送審報告,目前輔導報告的機制並未統一,由各家教學醫院自行輔導,有附設學校醫院由學校老師擔任教學工作,但不協助輔導,無附設學校的醫院,則由曾有通過學會資深人員做為種子老師協助輔導工作;寫一份報告除了臨床收集資料外,文獻閱讀及文字撰寫也都需具備,但現況臨床護理人員需輪值三班且搜尋、閱讀文獻報告的能力上常常有捉襟見肘之情況,再加上需輪值三班工作,常常無法配合院內所提供的教學服務,而且如果在撰寫報告時,往往無法提供即使性的協助,因此不管是N3或N4的通過比率甚低。

現況醫院如何完善推動N3N4,取決於醫院的規模與人員學習的便利性、完整性甚至於是適切性,並無完整的SOP。基本上教學醫院以上層級醫院都會有專人或教育組成員做輔導,但非教學醫院等級或是更小規模的醫院並無經費或是人力可協助的。部分的醫院輔導的方式幾乎為舉辦相關寫作課程,如APA  Form寫作課程,對於文獻搜尋或是寫作架構是無法提供具體協助,好一點的醫院應該會有專人教學服務。教學醫學中心確實有提供輔導講師進行輔導,但因為人數過多且時間不固定,對於輪值三班的護理人員而言顯緩不濟急,再加上各家醫院為了通過教學醫院評鑑,要求護理人員必須通過N3或N4,如此的惡性循環也不會有好成績,現實層面存凸顯出縱使順利推動,使臨床護理人員完成醫院所設計的課程,但能缺乏適切的專人指導。所以,有些醫院只有舉辦寫作課程或說明撰寫格式,無專業人員從旁1對1輔導,是無法真正提昇護理人員的通過率,相對也是浪費醫院寶貴資源。

現實困境歸納舉例如下:

1
護理人員需輪三班,沒時間進修或參與醫院教學課
2
工作壓力大、護病比1:16過勞情況嚴重(醫勞盟日前便提出抗議:台灣1位護理師照顧16病人,遠超出最佳護病比1比6)
3
學習管道唯一又窄,醫學中心以下之護理人員無機會學習
4
護理人員沒有自信寫作,更沒有即時性指導機制
5
護理人員並非全任職於教學醫院或以上等級
6
各醫院輔導報告的機制並未統一



護理人員通過進階,晉升至N3或N4資格的優點:晉升至N2薪資大概會是2000元左右的調漲及評點增加、 N3大概是5000元左右的調漲及評點增加、N4大概7000元左右的調漲及評點增加,各家醫院不盡相同,與醫院本身薪資結構有關,而N3通過後可轉任技術職(感控師、技術人員、個管師、專師等等)或繼續接受管理訓練(臨床輔導教師、護理長等等)。

另外,醫院評鑑有條文之規定是臨床工作時,N1~N4之護理師有一定的比例,資淺至資深比率攸關臨床照護品質,比例越高分數越高。而且醫院等級越高,N3跟N4比例倘若較高,在照護品質上亦會顯著提升,所以本計畫的推動除了可以真正提昇護理人員的通過率,增加護理人員的信心與實質收入,更能幫助醫院於評鑑時獲得更高的分數。(資料由醫學中心顧問所提供)

護理人員通過N3N4的優點簡述:

1
護理人員:薪資調漲、自我專業授肯定、增加升遷機會、轉任技術職
2
醫院:幫助醫院於評鑑時獲得更高的分數
※教學醫院評鑑:醫療人員的教學、傳承能力提昇
※醫院評鑑:提昇醫療團隊照護病人展現的能力與照護病人品質的要求

 通過N3N4的優點相當多,對自己專業也是一種肯定,參與立功文教課程與服務是提昇通過率的關鍵因素之一,歡迎隨時來電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