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醫化所上榜學員:蔡沂桀

原就讀:中山化學 
正取:國立臺灣大學 
備取:國立交通大學 化工獨招
   國立成功大學 化工

首先,我認為考試真的是很好翻身的機會,先炫耀一下,我有機上下、量化、分析上都是c-過的,人稱拉尾盤小生,我還記得當初量化老師發考卷時,還皺了一下眉頭,因為好像只有10幾分吧哈哈。但我再升三下的寒假就決定要考研究所了,也開始慢慢準備,再三下結束時候我已經把李鵬展老師物化的熱力學和無機的三分之一聽過一遍,強烈推薦李鵬展老師的熱力學真的要聽兩遍喔,有些觀念聽第二次感覺會不一樣!再來就是暑假,我們幾個考得不錯的同學都認為暑假非常的重要,這是真的!我覺得暑假過了就決定一半了,很多人暑假還去玩個幾個禮拜,你會發現開學到考試前能找到整天可以讀書的時間有多少,暑假的課程非常多,盡量不要翹課,會是無底洞,不然你開學還在補課,相信我!所以學弟妹放暑假先好好玩個兩天,一開課了就好好暑假衝刺吧!當你很認真衝刺時間會過很快的!

有機:有機我覺得最好準備的一科,但不是說簡單,是你跟著芳智老師學,很有條理,觀念清楚,但東西非常的多,尤其是沒有基礎的人,我建議在暑假好好把有機拉起來,上完課就趕快找時間複習了,歷屆題目、課本習題最好每章節教完就趕快寫完,下課好好把問題弄懂,通常問題一拖,你就不會問了,這是真的!有機對我這種沒基礎的,一開始會很挫折,連共振都不會,但是跟上老師的節奏後考試真的最不擔心的就是有機了!補充:口袋書我都邊吃飯邊看,吃麵比較不適合。

物化:李鵬展老師的物化搭配帥氣的臉龐和獨特的嗓音,講解觀念非常清楚,物化非常需要思考,每個人會有很多想法,下課趕快跟老師討論,老師都會很有耐心和愛心的搭配四肢幫助你理解,我們幾乎都是問到最後,跟老師一起離開的。物化的範圍非常的廣,還包夸量化、統熱、電化學、介面科技等等,很多很雜的,建議先了解想考的科系著重在哪裡比較會有方向。

無機:姜臨老師的無機筆記重點非常清楚,尤其是考台大的學弟妹,老師上課講的範例很多就是考台大的重點,好好地把老師上課的筆記搞懂背熟,搭配後面的題目極多,建議先寫奇數或偶數題,或先寫近10年的考題都可以,一樣寫完題目有問題一定要跟老師討論,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是真的!無機算是四科裡面比較多例外的科目,所以要背的順序、例外不少,最好早點開始背。老師會有隨堂小考,算是檢視自己那個章節的成果,老師也會親自改,建議好好地寫好寫滿!無機因為老師把近20年的考古都放進去了,你會發現蠻多重複或相似,絕對不是老師複製錯了,是有些考古題會一考再考,所以像考台大一定要好好做完考古題嘿!!

分析:陳析老師的教材非常豐富,幾乎涵蓋所有內容,前面古典分析偏重觀念!一定要趁暑假有時間好好搞懂,不懂趕快問老師,立功的老師們都非常非常熱意回答!後半部儀器分析便重記憶,建議在學校的實驗課先認真做,中山儀分實驗課做的幾乎都會考,所以非常的多!老師在後面會挑重點,這時候大概四科擠在一起,時間比較不夠用了,就跟著老師的重點吧!儀器分析的部分我大概從10月中開始整理筆記準備開背,如果其他科顧的還行可以考慮拿原文書來看,看原文書的重點不是文字,是圖片!!至少要認得出這是甚麼圖,台大很喜歡給一張圖教你解釋原理、使用方法、用途等等,原文書有兩大本:Skoog 和Harris,圖書館也都借的到,台大很愛考Harris的圖,這是真的!分析一樣各校重點比較不同,建議先打聽一下

我考研究所一開始目標就是台大,我還記得考完台大的當天下午我累倒不行,騎回西子灣的路上回想7月~2月整整八個月的堅持,視線變得模糊,犧牲很多時間,人瘦了、臉黃了,但好險女朋友還在,我回想起有機課本下面的一句話:「含淚播種者,必會歡笑收割。」與學弟妹共勉,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