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研究所]李○翰-高醫醫化

考取
清華大學 化學所
交通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所(初)
交通大學 應化所(備)
成功大學 化工所(備)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化學所
中興大學 化學所

  我叫李冠翰,來自高醫醫化系,在去年的寒假尾聲,我到了立功去詢問研究所考試的資訊,並開始聽線上課程做預習,但由於科目太多,每個科目又有不少影片,也還有自己學校專業科目要學習,所以我盡可能的規劃自己的時間,雖然無法把所有影片都聽完,但我認為到暑假開課前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自我安排時間預習,標示好每個日期要看哪些影片,然後執行,並且顧好學校的專業科目,達到雙向學習,這是考研究所讀書第一個困難的階段,因為學校跟補習班一起準備很辛苦,也很多人無法達到自己原先安排的計畫,但要記得,比別人多預習一些,之後的壓力就會少一些。
     
到了暑假,補習班開課,這個階段會讓有些人很難抉擇推甄和考試,如果確定要考試的人就比較簡單,努力聽課就對了,但如果想嘗試推甄的人,會非常辛苦,我當初就是選了這條最辛苦的路,一方面要上補習班每天接連不斷的課程,又要在每天沒有課程的時段到實驗室裡做實驗,準備推甄的資料,但我的建議是,絕對不要只將重心放在推甄,補習班的課程一定要跟上,因為推甄的變數很大,就算在校成績再好,也不能保證一定會上;暑假的課程非常密集,常常會有人想自己在家看線上補課就好,但是效果絕對不會有現場的好,能堅持到最後的人,就會是贏家。
     開學之後,補習班的課程逐漸結束,這個時候會讓你覺得比較輕鬆,但也是要好好的規劃前面那些課程的複習,建議四上課程修最低學分,將重心放在考試上,若要推甄的人,利用幾天的時間好好衝刺備審資料還有準備面試就好,自己的複習也還是要有,因為推甄面試也會問專業科目的問題。
     到了題庫班和最後考前一兩個月是最辛苦的時候,因為會經歷明明很認真讀完某個科目某個部分,但讀了別科之後,回來看又掉了不少東西,這個階段是最難熬的,只能反覆的讀,並且有自己一套思考邏輯、抓取重點。

     立功課程老師教學用心且有規劃,有機化學只要不缺課,跟上進度,觀念自然可以建立起來,贏過不少人;物化方面講解細心,一有問題要馬上詢問老師,以免影響後面課程的理解;無機及量化平常就要整理筆記,複習時比較容易;分析也是不好讀,有理論計算又有硬背的部分,但是不能放棄每個科目,考試差距常常就是差那幾分;作息部分在考試前幾個月可以開始調整,盡量白天保持頭腦清醒,絕對不要熬夜讀書。
     
預祝學弟妹考試順利,雖然過程很辛苦,但也就這半年,彼此互相打氣堅持下去,希望你們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