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醫化所|感言&榜單

醫化所榜單113年

台灣大學

學生姓名

考取系所

原就讀學校

白萱禧

高分子所榜首

高雄醫大

清華大學

學生姓名

考取系所

原就讀學校

柯柏丞

化學所

高雄師大

陳冠廷

化學所

高雄師大

廖培欽

化學所

高雄師大

張家豪

化學所

高雄大學

張凱傑

化學所

高雄大學

章子容

化學所

高雄大學

黃昱銓

應化所

中山大學

王星博

應化所

高雄師大

莊瑋碩

應化所

高雄醫大

郭家愷

應化所

高雄醫大

陳柏宇

應化所(備)

高雄醫大

沈佩儀

應化所(備)

中山大學

羅妍安

應化所(備)

中山大學

曾靖惠

應化所(備)

高雄師大

簡咸寧

應化所(備)

高雄師大

尹姿予

材工所

高雄大學

許智翔

工科所戊組

高雄師大

王雨馨

工科所戊組

高雄師大

莊秉霖

工科所戊組

高雄醫大

張語恩

工科所戊組

高雄醫大

胡卉忻

工科所戊組(備)

高雄醫大

湯珠億

工科所戊組(備)

高雄醫大

交通大學

學生姓名

考取系所

原就讀學校

呂儀羚

應用化學所

中山大學

蔡恬希

應用化學所

中山大學

沈佩儀

應用化學所

中山大學

羅妍安

應用化學所

中山大學

陳柏宇

應用化學所

高雄醫大

徐瑋廷

應用化學所

高雄師大

曾靖惠

應用化學所

高雄師大

簡咸寧

應用化學所

高雄師大

陳宥叡

應用化學所

高雄大學

陳信佑

應用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張語恩

應用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胡卉忻

應用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湯珠億

應用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莊秉霖

應用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張瑋宸

應用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黃致誠

應用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陳品禎

應用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成功大學

學生姓名

考取系所

原就讀學校

黃昱銓

化學所

中山大學

尹姿予

化學所

高雄大學

張家豪

化學所探花

高雄大學

張凱傑

化學所

高雄大學

柯柏丞

化學所

高雄師大

賴姿綺

化學所

高雄師大

賴姿綺

化工所乙組

高雄師大

張家豪

化工所乙組榜首

高雄大學

張凱傑

化工所乙組探花

高雄大學

宋子豪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何冠廷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章子容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陳宥叡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方品勛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王雨馨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徐瑋廷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陳信佑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陳冠廷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曾靖惠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費冠傑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廖培欽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簡咸寧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沈佩儀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陳品禎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蔡恬希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羅妍安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陳虹菱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柳筑棋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馮欽澤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歐陽廷甫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吳宜玲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邱振瑋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張瑋宸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張語恩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張騏定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莊秉霖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莊瑋碩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郭家愷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陳柏宇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中興大學

學生姓名

考取系所

原就讀學校

莊瑋碩

化學所

高雄醫大

柯柏丞

化學所

高雄師大

尹姿予

化學所

高雄大學

張家豪

化學所

高雄大學

張凱傑

化學所

高雄大學

章子容

化學所

高雄大學

陳宥叡

化學所

高雄大學

宋子豪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林欣蓉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陳柏翰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黃宸佑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黃筠靜

化學所(備)

高雄大學

方品勛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王雨馨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徐瑋廷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陳立豪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陳信佑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陳冠廷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陳冠輔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曾靖惠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邱振瑋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胡卉忻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秦千賀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張瑋宸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張語恩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張騏定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莊秉霖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陳泙妤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陳柏宇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黃思維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黃意涵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盧冠頡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蕭喬嶸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歐陽廷甫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臺灣科技大學

學生姓名

考取系所

原就讀學校

林奕辰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醫大

莊瑋碩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醫大

郭家愷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醫大

陳柏宇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醫大

黃思維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醫大

黃致誠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醫大

王星博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師大

陳冠廷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師大

柯柏丞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師大

徐瑋廷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師大

簡咸寧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師大

宋子豪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大學

林欣蓉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大學

章子容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大學

陳宥叡

材料工程所甲組

高雄大學

黃筠靜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大學

陳柏翰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大學

方品勛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師大

邱彥碩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師大

陳立豪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師大

陳信佑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師大

葉祐華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師大

白萱禧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醫大

林芯彤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醫大

邱振瑋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醫大

秦千賀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醫大

莊秉霖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醫大

黃意涵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醫大

蕭喬嶸

材料工程所甲組(備)

高雄醫大

臺灣師範大學

學生姓名

考取系所

原就讀學校

呂儀羚

化學所

中山大學

王譽璇

化學所

高雄醫大

林芯彤

化學所

高雄醫大

費冠傑

化學所

高雄師大

廖培欽

化學所

高雄師大

簡咸寧

化學所

高雄師大

邱彥碩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許志翔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葉祐華

化學所(備)

高雄師大

林奕辰

化學所(備)

高雄醫大

感言

◎黃昱銓

◎原就讀:中山大學 化學系

◎考取學校/系所:

清華大學 應化所 正取

成功大學 化學所 正取

考取心得:
背景:本人是中山大學化學系應屆生,在校成績不錯,自認每個學期的系必修都算認真對待,系排名也都維持在15%左右。其實這個成績應該也可以靠推甄獲得不錯的學校,但因為我沒有做專題,所以就沒法推甄,因此在大三下就報名了補習班。
補習感想:
在我大三下報名補習班之後,過沒幾天就拿到補習班老師編的講義了,也有去年錄的線上課程可以先修,我就先試聽了每個老師的教學風格,以下是我對每個老師的教學心得:
【有機】
方智老師是一位認真教學的老師,會用系統式的教學來教導學生,且會循序漸進地教不同章節,讓學生不會搞不懂在學什麼。另外每個章節也都會有小考和作業,可以做自我檢視,有問題也能和老師討論。而我覺得老師最厲害的其實是自編的口袋書和主題式的筆記,可以統整每個章節的合成重點、光譜解法和反應機制,對我來說很有用。
【無機】
姜臨老師的教材和上課筆記算是挺完整的,老師會用簡單的觀念和例子來切入,讓學生能更了解繁雜的內容,且每個章節都會有近20年來的考古題,可以更加熟悉每個學校的出題模式和頻率。這裡我會建議搭配學校的原文書來讀,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物化】
李鵬展老師的教學方式和內容我想應該是業內頂尖,老師將物理化學依主題分成不同章節,每個章節再區分不同的小主題,用經典的例子來教導學生,讓學生能一步步用邏輯思考將複雜的題目和觀念弄懂,且每一題教完後又會有相似的題目讓學生複習,增加熟練度和信心。
【量化】
陳正隆老師是很資深的老師,他的教學風格是以講解題目為主,讓學生熟悉考試出題的方向,如果需要證明量化的公式時,也能有條理的證明。對我這個量化不熟的人也算收穫頗多。
【分析】
陳析老師的課為線上課程,雖然分析這科內容多且繁雜,但還是在此建議可以看過一次課程,把書中空格填一填,多看幾次,該背的要背。
準備過程:
【大三下】
拿到講義後,我就開始看有機的先修課程,還有每科先看一點,目的是希望能在暑假開始上課時壓力不要太大。
【暑假】
這個時間就要開始認真了,每科都開始上課,每天都排滿課,每天基本8小時都待在補習班,生活蠻規律的。我是因為前面有先修一些無機,所以我一個星期只去五天,剩下兩天可以線上上課,並安排一些戶外活動讓自己壓力不要太大。但還是強烈建議如果不夠自律,盡量還是每天到補習班報到。
【9~11月】
這個時候補習班的課程都上的差不多了,這三個月我主要用來複習暑假老師上的內容和寫講義後面的例題,以及將不懂的觀念釐清。另外也開始讀分析,我讀分析的方式就是多看幾遍,自然就會越來越熟,剩下等考古在重點複習。
【12~1月】
這時候就要開始寫考古題了,我是寫了10年的台聯、5年的成大和中山。我是按年份順序由新寫到舊,一開始難免成績較差,但在觀念釐清越多後,成績慢慢變好。在此要特別感謝上屆學長的考古詳解,讓我能更容易找正確答案作訂正。
【2月】
考試加油
結語:
對我來說,考言最難的不是考試卷的內容,而是在這半年左右的時間裡,能不能持之以恆且頂住壓力過著這枯燥乏味的日子,所以我覺得有一個健康的心境和自律的性格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另外,我也需要感謝身邊一起奮鬥的同學和支持的家人,沒有身旁親友的陪伴,我想我今天可能就不會寫這篇心得文了。

◎蔡恬希

◎原就讀:中山大學

◎考取學校/系所:

陽明交大 應化所 正取

成功大學 化學所 備取

臺聯大考取份數:

科目

分數

總分

綜合化學

55

326.5

有機化學

75

物理化學

76

無機化學

52.5

分析化學

68

考取心得:

  我認為準備考研究所最需具備的即是決心、毅力以及心態。當開始真正認真準備讀書時是在暑假,而在考試前這半年期間,我推絕了周邊一切的邀約,並且在暑假中的每一堂課,我皆不曾缺席。而在開始讀書前,我詢問了許多學長姐關於過往的讀書方法,以及可利用的讀書資源,為自己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而在剛進入暑期課程時,老師們囑咐我的建言,我也皆銘記在心。好比鵬展老師就曾說,課程與複習進度、題目練習能夠同步進行是最佳的狀態。除此之外,我認為自身的努力也是不可缺少的,在上課後,還需要自行複習課程內容、勾選題目並練習,在下一次的課程之前,就能將不會的題目向老師請教且搞懂,也因此,每次課程進度我都能好好跟上老師腳步。然而在準備考試中,我曾經讀書讀到頭暈、頭痛,進而意識到自己沒有充分休息,並且影響到學習的品質,因此我果斷讓自己放了幾天假。休息過後,我發現不僅身體好了,讀書效率也因此變高了。除此之外,為了能夠善用讀書時間,於是我將讀書集中在拿手的課目,並努力搞懂持續錯誤的題目。而在考試前的一個月,我轉而將讀書重心放在不拿手的課目,並在空閒時間複習已有把握的科目,以確保自己的全面準備。

  除了認真準備並安排學習進度之外,我認為心態也不容小覷。在讀書期間,免不了注意到某位同學的進度超前,亦或是實力出眾,然而我努力切斷將自身與其他人比較,而是專注在自己如何能夠把握每一個題目、章節。

  在準備考研究所的這一歷程,每個人都是痛苦且勞累的,然而如何堅持下去並有效率的讀書,並且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科目,我想這就是我能夠成功考上心儀學校的原因之一。把握時間、精益求精以及相信自己就是我這一路所秉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