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護理師及二技上榜心得:劉冠葶


原就讀學校:
  慈惠醫專護理科

上榜學校:林口長庚科大(夜)護理系
  弘光科大護理系

  護理師已考上

  一年級剛入學就有到立功補習班試聽過,但是那時試聽完何璇老師的生解,聽完只有三個字形容,那就是「聽不懂」,因為才一年級而已,學校也剛教解剖學,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所以就下定決心,上學校的生理解剖學就好了,到補習班根本浪費時間,但是慢慢到了專科二年級開始上生理學的時候,天啊!我完全聽不懂了,全部都用死背的,每次要考生理學,都很害怕,解剖至少可以用背的,但生理完全不行,例如:神經章節的動作電位,從極化→去極化→再極化→過極化到最後的Na-K pump,在學校半聽半懂,又基於學校教學時數有限,所以沒有辦法完全理解這項生理動作到底是如何完成的,何璇老師的魔法板書真的很厲害,用四張圖呈現給學生,我都不敢相信,我竟然懂了,只因為四張圖,從四年級就開始上何璇老師的生理解剖課,每次放學都很累,一整天學校8個小時的課程已經精疲力盡了,想到要去補習班就很煩躁,但是何璇老師上課方式幽默風趣,總是可以逗得同學們開心,讓我們三個小時的課程滿載而歸,老師常說:「學習的過程很辛苦,但是撐過去就是你們的,加油!」這句話常常激勵我撐下去。再來就是陳品老師的基護課程,基護大家都想著:「自己念就好啦!那麼簡單,還補習,浪費時間」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去上了一堂課後,覺得基護很簡單沒有錯,但是很多統整性的東西,例如:背部護理酒精要用多少、臍帶消毒的酒精又是多少,溫水拭浴要幾度、會陰沖洗水溫要幾度、睡眠週期、壓瘡級數……

  在學校剛開始學的時候就一個一個背起來,但是到了五年級根本全部忘光光了,幸好陳品老師的表格整理讓我迅速熟記起來,應付學校每次的基護小考都讓我信心增加,連二技考的基護也應付自如,陳品老師每次上課都很用心,嘴巴一直念這個要注意什麼,那個絕對不可以這樣做……。雖然覺得好好上課就好了,一直念,但是到了二技考,還真有用,整個耳朵都是老師的回音。

  最後就是韋子豪老師的國文與章超老師的英文科目,兩位老師都教的很認真,韋子豪老師的字音字形、成語、國學常識的整理讓我準備國文不慌不亂,不然國中教的國學常識早忘光光了,而章超老師的英文更是不用說,文法都幫我們整理好了,再加上簡單的講解就懂了,老師上課除了二技要考試的內容,還會跟我們分享出國的經驗,還有一些生活常用的英文語句,真的很受用。

  謝謝所有立功的老師們,還有辛苦的工作人員靜雯姐、宜婷姐,從我補習就很照顧我,考試壓力大的時候,會講一些鼓勵我的話,讓我繼續走下去,謝謝你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