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插大二技上榜心得:陳玟茵


原就讀學校、科系:
  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科

考取學校、系所: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探花
  文藻外語大學 德文系
  文藻外語大學 英文系

  國文一直以來不是我喜愛的科目,因為對我而言,國學常識和詩人的詩詞十分無趣。然而,當我上了韋子豪老師的第一堂課後,我才驚覺原來是我一直用了錯誤的方式讀國文。韋子豪老師用專屬他獨特的幽默感加上有趣且有系統的教學方式讓我徹底對國文改觀。老師教國文的方式並非只是一直要求學生死記。相反的,他會先由歷史故事開始說起,之後再銜接上許多國學常識。上他的國文課猶如在聽歷史故事,非常精彩。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上完課後,一定要隔天或後天再重新整理筆記,以便加深上課當天的印象。當然上課的前一天也要再次複習!雖然說以上的讀書方式看似理所當然,不過時常卻會因為要兼顧學校課業而沒時間複習。因此我都會強迫自己一定要按照行程表複習韋子豪老師的國文。

  老實說,過程中非常辛苦,但漸漸地就會習慣了!另外,除了詳讀韋子豪老師的教材,我在考試的前一個月會開始訓練字音字形和閱讀文言文。字音字形是最容易拿分的,練習題做得越多,相對就比別人多了一些優勢。就我來說,文言文是我最大的障礙。許多古字的意思時常讓人很摸不著頭緒。一字多義或多字一義的情形常常出現,所以非常建議同學一定要從平時就養成閱讀文言文的習慣。

  最後,希望我的讀書方式幫助大家。其實我的讀書方式都是最基本的,重點是在於每個人的用心程度。韋子豪老師的國文講義可說是很有系統性。因此,好好用心讀完老師自編的講義,相信考個好成績並不是難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