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插大二技上榜心得:郭怡靜

原就讀學校、科系:
  文藻外語大學 日文科

考取學校、系所:
  政治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二年級 榜首
  輔仁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二年級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國際商務系  
  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 日語組 備

  在我的人生當中從來沒有經歷過大考,突然間要面對插大、二技這兩堵高牆,讓我感到非常地手足無措,完全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準備,但多虧了立功,終於讓我一步一步的征服它。

  因為是考本科系,所以我只補了共同科目。先從英文說起,章超老師是我見過最有趣的英文老師,課堂上不時講個笑話提振大家的精神,有時候為了解釋一個單字,老師可以講30分鐘的故事XD將近三個小時的課上下來也不覺得枯燥乏味,此外,課程安排循序漸進,老師的教法也很淺顯易懂,提供許多例句讓我們加深文法的印象,課外補充也很豐富。我自己準備英文的重心是擺在單字,因為自己單字量不足,所以好好背老師提供的單字本,會查例句了解用法,平時寫題目、閱讀文章若看到不會的單字也會把它寫下來當作補充。至於文法的部分,就是掌握好基本的以及老師上課特別提過的重點。

  接下來應該是許多人都感到害怕的大魔王──國文,國文的範圍如此的廣,重點到底該怎麼抓?相信大家一定都很茫然。記得韋子豪老師在第一堂課就來了個國文能力測驗,我本身國文底子就不強,進入文藻後發現學校的國文課……,於是我只能靠著國中學過的那些微薄記憶,硬著頭皮寫,成績果然慘不忍睹。不過,在韋子豪老師專業的指導下我越來越進步,原本棘手的文言文也變得好懂許多,另外,每周老師都會發下一回成語練習,我會在查成語解釋的時候順便看一下典故加深印象,這樣的練習對我幫助非常大!因為政大國文其中一大題就是專考成語填空,二技考試也常考成語題,大家一定要乖乖練習喔! 

  除了補習之外,在學校也和同學一起組成讀書會,有了戰友的陪伴,在讀書讀到無力時能夠互相鼓勵,在遇到難解題目時能夠集思廣益,有好的讀書方式大家也能互相分享,真的非常感謝我的戰友們陪我度過這段難熬的時期。謝謝家人、朋友們忍受我讀書讀得很煩躁的情緒,還時時鼓勵我,替我加油。也謝謝立功的各位老師們,總是親切的解答我們的疑問,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有幾次我補課補到立功要關門了,老師也不會擺臭臉,而是耐心的等待我,還親切的提醒我回家要小心,真的「揪甘心」!

  轉學考這條路雖然辛苦,過程中常會遇到撞牆期,也許撞得心力交瘁,也許撞得身心俱疲,也許會整個人陷入受挫、低落的情緒當中,甚至可能浮現放棄的念頭,這時候讓自己適當的放鬆一下,充電完了,請繼續堅持下去!因為當你在榜單上看到自己名字的瞬間,你會明白,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祝福各位學弟妹們都能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