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網路使用問題篇

1. 為什麼我實際使用的網路速度,沒有達到廠商宣稱的速度?
很多使用者總會表示自己家中的網路速度不夠快,沒有達到廠商宣稱的速度。不過為什麼不夠快?其實背後的可能性很複雜。
● 首先是你上網的裝置,本身可能會因為效能的問題、甚至中毒、導致影響連網的速度。
● 其次再來是家中的網路環境的問題,包括你使用的路由器規格、你家中其他成員共享網路的狀況,這些都可能讓你感覺你在使用的這台電腦速度不夠快。
● 再來就是你連接到哪裡?你連到的網站有可能因為受到攻擊,或是突發性的事件太多人同時連上,導致頻寬不夠,你連接不上去。
● 最後就是網路服務提供商的問題了,有些時候你連線到國內的網站速度快,但連線到國外的網站速度慢,這是該網路服務提供商的連接到國外頻寬的問題。
而這些背後的因素要分析起來,其實每一項都是專門的學問,因此,有時候你認為你家的網路速度沒到達廠商宣稱的速度,有可能只是一場誤會。

2. 為什麼用Wi-Fi上網的時候,感覺速度沒有用有線網路快?
Wi-Fi上網也是一個複雜的議題,主因在於近年來Wi-Fi規格的進化很快,各家廠商的Wi-Fi裝置、產品規格以及效能不一,假設在無線環境下,有某一個裝置採用了較舊的規格,就有可能出現上網速度不夠快的問題。 現行的 Wi-Fi 無線網路規格,802.11b/g/n 運作頻段為 2.4GHz,單一天線收發頻寬 40MHz 速度最高為 802.11n 的 150Mbps,802.11n 允許 4 天線同時收發,最高達 600Mbps。802.11a/n/ac 運作頻段則為 5GHz,802.11ac 單一天線收發 80MHz 頻寬最高為 433Mbps,8 天線同時收發則為 3466Mbps,使用 160MHz 頻寬速度再翻倍。舉例來說,當你採用了802.11ac的無線路由器,但是你的裝置只支援802.11n甚至只有802.11g,一樣會受限於裝置的限制。 

3. 平常上網的時候,感覺連線速度變慢,是什麼原因呢?
影響連線速度的原因有很多,有時不一定是網路提供者的問題,而有可能是自家網路環境,或是你連線過去的站點的問題,以下簡單列出可能的原因:
● 網站太多人同時存取,連線的頻寬不足,導致你無法連上該網站。
● 電腦執行太多應用程式,CPU負載過重。
● 同一個網路環境中有人使用P2P或是其他網路服務佔用了太多的頻寬。
● 電腦環境中有電腦病毒。
● 電腦效能不佳。

4. 看線上影片的時候為什麼會有延遲的現象產生?
當然網路服務商這邊出了問題,也有可能會造成延遲現象的產生。不過大部分使用者所發生的延遲問題,多半都不是網路服務商所造成的。由於電腦線上課程對於硬體的要求往往很高,有時候延遲的現象產生,不一定是因為網路連線所導致,可能的原因如下:
● 電腦硬體配備未達到遊戲要求的規格。
● 電腦開啟多個其他佔用網路資源的軟體或是服務。
● 電腦病毒造成電腦資源的耗損。
● Wi-Fi訊號受到干擾。
建議先排除了以上的可能問題,最後再來求助你所申請寬頻服務公司的客服,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步驟。

5. 我家的連線經常發生斷線的狀況,是寬頻服務公司的問題嗎?
上網連線常斷線,是否是寬頻服務公司的問題,最簡單的檢視方法就是檢查寬頻公司的數據機的連線燈號。如果連線燈號一直保持亮著,那表示從你家連外的寬頻網路可能沒有問題,這時候就應該先從自家的網路環境來排除。如果連線燈號斷斷續續,甚至不亮,那麼就真的是寬頻服務公司的問題,建議求助客服。 

6. 觀看國外的串流影音服務,會不會比較慢?
現在國人越來越習慣在網路上觀看串流影音服務,或許你會問,這些串流影音網站,像是 Netflix 來自於美國、愛奇藝來自於中國,網路播放的流暢速度會不會比本土的影音服務慢? 其實這點不用擔心,現在網路影音全球化的趨勢下,影音內容已經不像以前是集中在單一機房的伺服器,而是在多個地點建立節點,這些節點提供快取伺服器的作用,在當地的使用者是連接到最近的快取伺服器來播放內容,而不是連到原始的伺服器去播放,這就是所謂的內容遞送網路(ContentDelivery Network,CDN)。 因此,就算是國內連到一些國外地區連線速度較慢,但是你連到這些影音網站上並不會有明顯的延遲的問題。 

7. 影響線上影音播放速度的原因
其實不管你是用手機、電腦來播放,最重要的還是影片播放的順不順暢的問題。因為就算影片的解析度再高,假設看一秒要等三秒,聲音停停頓頓,就算是在精彩的節目恐怕也沒有多少人能夠忍受。因此,不管是哪一個影音服務,最重要的還是將影片的流暢程度放在第一位。因此,很多影音網站都可以讓使用者來選擇,是要畫質優先或是流暢度優先。 在提到影片播放速度的時候,雖然因素很多,但主要看的是影片播放時的畫面解析度、影片的畫面更新率、以及傳輸時的 BitRate 位元傳輸率。這三者決定了播放時的流暢程度。 
▲解析度與一般的縮寫關係

8. 我怎麼知道我的網路速度有廠商宣稱的那麼快?
目前想要知道自己的網路速度,使用測速網站Speedtest.net的服務是比較具有公信力的一個網站。透過這個網站,會測試你的上傳以及下載的速度。Speedtest提供許多不同地區的伺服器讓你可以連線測速,在這裡你可以點選台灣地區的伺服器,檢視你所測出來的速度與廠商所宣稱的速度是否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