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醫化所上榜心得:鍾紫萱


這是我第二次考研所考試,大四那年我也有上立功的面授課,只報考台大成大交大獨招三間學校的化學所,當時覺得研究非考上這三間找工作才有優勢,所以準備考試時很有壓力,準備考試前期,這個壓力可以轉成我的動力,但到後來漸漸對自己沒信心,也當然上戰場時沒打好這場仗。

準備研所的第一年與第二年的差別除了心態上得失心沒這麼重,再來就是念書策略改變。畢業後到十一月的期間其實我沒什麼在準備,大概翻過回憶一下,我也沒再報立功的正課班,直接報題庫班。真正在排讀書進度複習的是從十二月開始,之後的讀書日子要感謝有學弟妹們督促我一起衝。第一年我把時間全投資在有機物化無機三科,量化分析幾乎不看,在這裡一定要提醒學弟妹這樣賭很大,而我們班很多失敗的例子,因為物化這科鵬展老師教的部分只占一半或是更少,也就是剩下的都是量化,如果量化沒念熟,物化這科分數一定拉不高。

每一科準備方式都差不多,正課認真聽,一定要上面授課,不懂的內容馬上和同學討論,再不懂一起去問老師,當堂的問題馬上解決,所以這時候建議有一群同學一起討論一起念書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立功每一位老師都很親切,所以不用害怕問問題,也可以多利用姜臨老師的email問無機量化。很喜歡有機方智老師題庫班的內容,可以打通很多跨章節的概念,有機拿高分不是問題。很喜歡姜臨老師,我重考這年有一度迷惘,跟老師聊聊後才下定決心要重考,老師上課整理的無機量化筆記很有系統、由淺入深,對基礎沒打好的學生來說是一大救星,並且要拿不錯的分數沒有問題。李鵬展老師上課很幽默,又加上喜歡物化這科,上物化課前我都會蠻期待的,鵬展老師整理的筆記跟題目讀熟,要拿高分超級容易。陳析老師的分析教的很詳細,即使大學分析底子不好的學生們有詳讀他的課本講義,要拿高分不難。

到考前一個月的時間,這時候該報的學校也報了,這時候大家的心情會更緊張,所以建議高效率的讀書方法。有幾件事情在衝刺期時一起並行,以下:
上網印歷屆考古,雖然補習班會幫你整理,不過排版已經跟原稿不同,建議做全真的考古,每次寫要計時,訓練臨場感。考試當年度往前推五年一定要做,至於有時間往前寫就往前寫。當然每次寫完一定要自己找答案訂正,勤勞點翻課本(可以跟同學們分工合作),把錯的弱的觀念寫在總整理筆記本上,像我這次考台聯無機有一題問carbon sub oxide點群和結構,就在95年的考古裡(確切是幾年有點忘了,是蠻久遠的考題)。這個結構我有收錄在總整理筆記本裡,所以有印象。

總整理筆記本,通常在考前兩個月前就該做,也就是已經讀過一遍,課本題目也做完,全部內容已經相當熟。複習最後一遍時,一些很會忘記或是容易混淆的觀念寫在這本筆記本上。所以這本總整理要精不要多,考試上戰場時中間休息時間可看。歷屆考題覺得經典的題目觀念,或是覺得命中率很高的題目觀念也可以寫在這本裡,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通常在考前一個月要好好讀熟一些背的科目,比如說儀分,我在考前一個月,把補習班儀分大部分內容熟讀過一遍,並且邊讀邊作重點整理,因為有很多儀器原理,所以建議搭配手繪的儀器圖背誦,當然比較表格不能少,複習或是寫考古題遇到不穩的觀念,看此本筆記本就明瞭。但是不是建議學弟妹前一個月才在讀儀分,會很趕,趕了就慌了,慌了就發揮不好實力。

  逼近考試前通常每一個人都很慌(會緊張代表你很在意這場考試),每一個人讓自己心安的方式不同,我的方式是每天我起床、念書之前、睡前我都會禱告求天父讓我唸書唸到重點,考試內容是我熟悉的,上考場真的好多題是我考前幾天才翻過或是剛剛才撇到的內容,非常感謝天父聽我的禱告。有時候我也會讓自己抽離考試的氛圍,去做一些其他的活動,當回來念書的時候效率會比你一直念書不離座還高。
這半年有些時候一定有不舒服的感覺(緊張、遇到問題感到受挫、慌張等)但是要記住這些感覺代表著你正在蛻變正在進步,努力撐下去,專注於書本,不要想著考試結果怎麼樣,結果一定會是好的。


《祝福各位學弟妹考上自己的目標學校及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