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研究所]李○諭-高醫醫化

考取
台灣大學 化學所
交通大學 應化所(備)

  立功的每一個老師都非常優秀,講解的方式也各有特色,方智老師的教材編匯得非常好,文字的描述詳盡,複雜的內容會有圖形來輔助理解,自己閱讀就可以有所收穫,但配合老師的講解能夠更透徹的明白每章節的重點,老師非常會整理精華,也提供很多題目可以練習,有機練習寫題目是非常重要的,常常有題目都藏著觀念,只背下答案是不會有收穫的,任何寫錯的題目都可以去問老師,不要以為自己已經懂錯在哪裡了,有時可能以為自己只是基團接錯位置改一下就好,但原因必須要釐清才是真正有學會這個觀念。
  鵬展老師非常厲害,物化的內容無論是熱力學動力學、單程分系多成分系、電化學等等都是他精通的部分,我個人非常喜歡物化,我認為是一門深深追究原因的科目,每個部分都要能夠用自己的語言去闡述,多跟老師交流題目的想法,能夠在老師的敘述中獲得更多。至於為了考試準備的部分,大部分化學系的同學都覺得物化很難,所以其實再考也不會考更難了,物化的每一個題目都做,考出來就一定是你熟悉的,如果想掌握變化性大的題目,那就像我前面說的,多跟老師聊聊天吧。
  姜臨老師老師是唯一的女老師,非常親切而且總是笑臉迎人,無機這科的範圍完全是一望無際,老師上課是以邊講解邊寫板書的方式,針對曾經考過的部分寫下筆記,有一些觀念上的理解可能老師沒時間講得太完備,但下課時同學問問題時,老師就有時間再補強更多觀念性的問題,所以下課時無論有沒有問題,都建議可以去問問題的房間聽一下,一定會有所收穫,所以也建議大家一定要上面授班。
  陳析老師是上分析的部分,但分析實在有太多需要同學自行背熟的儀器原理等等……所以除了古典分析一定要讀的精熟之外,其他儀器分析的部分就看看考古或老師的講義當作睡前讀物吧,老師古典分析的計算整理得很仔細,這是考出來一定要拿分的部分,其餘的題目因為每個學校重點不一,可以針對要考的學校去準備,其實自己讀分析最大的問題是原文書都是英文看不懂,那可以先看老師的講義再對照原文書學習,畢竟考試也是英文,熟悉語感也很重要。
  今年量化有另外請一位陳老師上題庫班,老師針對每一章節常考的題型講解得非常好,尤其量化有很多常數需要自己背熟,還有常常碰到單位轉換的問題,老師編列的講義寫得很仔細,我大學沒有修量化,只上補習班的課程就能夠應付考試了,當然我自認我觀念上仍有不通順的部分,遇到題目時偶爾會塞車,因此仍然建議學校沒有必修量化的同學還是要上一學期的量化課,才能更融會貫通。
  在立功,每一科都會從頭講起,但大學長達二到四學期的課只用幾個月要完整學完,必定會省掉一些「考試不考」的部分,當真正進入研究所,在補習班學到的知識絕對不足以應對接下來的課題,但針對化學各科建構起基本完整的概念,再往下深入的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
  當然在這邊也告訴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先認清自己考研的目的,無論是為了將來的工作也好、出自對科學的熱忱也好、為了證明自己也好,不要因為大家都在考就盲目的跟著考,明白目的後再去訂定目標,考研不需要每科滿分,你只要比別人優秀,平均60也會金榜題名,知道目標在哪裡,你就會知道自己只需要努力多少就夠了,作為學生不想做白工想省時間走捷徑的心情我能理解,尤其習慣學校讀考古就能pass的大學生,補習班的環境能讓你知道自己的程度落在哪裡,能不能match到你想考的學校,這也是上面授班才有的優勢。

  能考上理想的學校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意外,我不敢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比誰更聰明,說是最認真努力的那個恐怕也不是,只不過把我能做到的都做了,做不到的臨考前其實也沒辦法了,最後交給運氣去決定,從立志重考的堅定到放榜前的忐忑,能夠一路走來都受到非常多人的鼓勵,當然奚落也有,不過在未得到成功的碩果前,任何人的冷嘲熱諷都有可能是真的不是嗎?所以才要更努力用成果去打臉那些準備看笑話的人,去答謝那些給你幫助與支持的人,最重要的是,才能回報一直撐下去沒有放棄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