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研究所]鄭○鴻-高雄應化

考取
清華大學 化學所
交通大學 應化所(備)
成功大學 化學所
中山大學 化學所
中興大學 化學所
中正大學 化學暨生化所

  我在校的排名是一半以後(還有一學期班排倒數的),所以不用擔心在校成績有多差,只要有努力去讀書,不要說考上,連當榜首都是有可能的。另外,暑假開始會有相當多的課,上完回去絕對不能直接洗洗睡,一定要將當天所教的東西,快速讀過一次,如果有問題的話,也一定要問完再回家,可以的話盡量到現場上課,個人認為現場班的學習效果遠大於看視訊。
   有機:我在校時有機讀的很爛,因此在現場班開始前,就有先將方老師的有機看過一次, 基本上考古題有8~9成以上的觀念都在老師課本中,老師上到哪,另外兩本考古(90~99)就寫到哪,不會的就留下來找老師討論,我第一次是所有科系的都有寫,第二次只有寫之前寫錯的和化學所的題目,就像之前上榜學長所說的,寫完後有機程度再強3,另外,我有準備另外一本筆記本收錄自己寫錯的題目,會常常拿出來複習,避免同樣的錯誤再犯或同樣的陷阱又掉入一次,有機觀念務必要讀通讀熟,切誤死記,搭配考古的練習後,題目再怎麼變化,還是能解出來,反應機構一定不能只用看的,要自己親手下去推和畫過,印象才會很深刻,一些需要記憶的反應,我會整理在便條紙上,黏在書桌前的牆上,有事沒事就看,光譜這很需要記憶,又很常考,一考出來大概又是10分左右,因此考前一天想要看書的話,建議看這章,我成大考前一天也是讀光譜,隔天有機非選的光譜有順利解出來
   無機:這科算是我的強項,本身在學校就讀的不錯,姜臨老師的上課筆記都是常考的重點,一定要讀熟,如果無機本身讀的不錯的同學,建議在讀完老師的筆記後,翻原文書來讀,課本後面的題目也是老師教到哪就要寫到哪,我是寫96~105, 不會的或覺得答案怪怪的一樣留下來找老師討論,老師人很好,可以問到很晚,我們是9點下課,記得最晚我有問到11點多過,老師的小考也要認真寫,幾乎都是常考的題目,無機固體這章可能要特別留意,近幾年越考越多
   物化: 李老師教導觀念超神,物化跟著李老師讀不會錯,建議課本和題庫本多寫幾遍很有用然後寫題目,盡量花時間去多想,不要一不會就看解答,至於介面科技和相圖,因為我只考化學所,化學所很少考,所以我是直接放掉
   量化:因為暑假時課程很多,所以這科我是放到9月中才開始讀,個人認為把觀念讀通比寫很多題目還重要,如果觀念沒建立好,會常常寫一題卡一題,反之觀念建立好再去寫題目,會發現想法和解法上而言,有很多題目非常相似
   至於分析我算是半放棄狀態,每間學校的分析考題也幾乎都不會寫...
   最後,建議大家每本講義一定都要讀過3遍以上,面對考試也不用感到害怕或緊張,平常只要認真聽課和努力讀書就好,反正考的難別人也不會,也不用去想要考多高分,我成大平均只有64點多,但這樣就是榜首了,因此考研究所真的不難,只要有努力,想不考上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