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研究所]蘇○凱-中正化工

考取
台灣大學 化學所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背景:
  我本身是化工系畢業,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多決定報考研究所,因為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加上化工系跨考化學所,目標又放在四大,所以選擇補習,比較過幾間補習班,最後選擇立功補習班(四大主科正課函授+題庫班面授)

前言:
  我能夠考上理想學校的成功因素有非常多,其中最關鍵的就是選擇了立功!立功的師資絕對可以幫助你考上四中、四大等學校,端看自己有沒有下定決心要好好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認真唸書。

補習歷程:
 106.04~10: 我從去年四月開始準備考試,因為該年的正課七月才開始,所以補的是前年的函授課程,但我覺得影響並不大。由於平日要上班的關係,所以晚上下班後才開始上課,平均一天上一堂課,假日最多可以上到五堂課,上完課的隔天會在上班前花一至二小時複習課程,由於課程量蠻多的關係,我上完課一定要馬上理解並吸收掉!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會寄信詢問老師、google或是查原文書,這樣生活持續了六個月,十月初我才將正課補完,這時候我決定將工作辭掉,全力衝刺!

 10~12: 我花了兩個月複習正課的課程內容,建議學弟妹在複習前可以先將目標學校的近五年甚至十年的考古題瀏覽過一遍,瞭解該校的出題方式與範圍,這樣準備起來會比較有方向、更有效率。

 12107.02: 十二月開始上題庫班,老師除了講解題目外,還會複習、整理以前所學課程重點,我覺得盡可能在題庫班開課前,要將所有科目完整複習一遍,這樣聽課的成效會比沒有複習還來得多很多,像我就真正弄懂了許多原以為對但其實是錯的觀念。此外,這段期間要開始做考古題了,特別是目標學校的題目更是要做好做滿,要做到非常熟悉該校的考題才行,接著再挑出自己不足的題型,大量地做題目,把自己缺的觀念補起來。我覺得把這些事情做好,要正取絕對沒有問題!做考古題的目的不是要將答案背下來,而是因為每一間學校出的題目類型都不一樣,像是台大化學所四科專業科目總共只有兩張考卷跟成大化學四科四張考卷來比:
台大出題範圍就比較小,所以題目就會出得比較深,而成大的出題範圍大所以題型就比較廣。我的目標只是要正取而非考榜首,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對我而言,這樣的準備方式才是最有效率的。

建議:
設定目標學校:如果可以,也想好以後想做的研究領域,當你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時,目標像是一股力量,讓你在考研這條艱難的道路上支撐著你,不會迷失方向,以我來說,有時候下班後身心俱疲,不大想念書時,就會想起自己的目標,並常常問自己:我到底為何而戰? 想通之後又有力量向前衝了!

英文很重要:我的目標是台大化學所,台大還多考了一科英文,只要英文沒有過,哪怕你專業科目都考100分還是再見掰掰,這科通常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然而短時間內要救起來恐怕不容易,所以我決定提早準備,在開始補習前,我就先寫過台大近三年的考古題,確定自己的英文程度再擬定策略,結果三次成績均比門檻分數高出一些(6~10),所以我只要求我的英文維持水準,這段時間只有偶爾讀讀英語雜誌或是BBCCNN新聞維持語感,最後考試前兩週再寫兩三回歷屆試題就上戰場了。

拚正取吧:尤其是四大!考上研究所後,最重要的就是找教授,通常備取生的選擇並不多,自己有興趣而該領域的教授可能已經收滿了,屆時只能妥協選了一個自己不怎麼感興趣的領域,做起研究可能會非常痛苦...
感謝:
非常感謝每一位超級厲害的老師:有機的方智老師、無機的姜臨老師、物化的李鵬展老師、分析的陳析老師以及量化的陳正隆老師,讓我這個基礎不好的學生能夠有機會考上理想的學校、再次回到校園學習! 還要特別感謝非常會替學生著想而拼命的胡姊,感謝立功,讚嘆立功!  
                                                       2018.05 蘇新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