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研究所]顏○廷-中山化學

考取
清華大學 化學所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化學所

  這次有幸能考取自己理想的學校,首先感謝一起念書的戰友們與立功補習班的每位老師們,沒有這群朋友每日互相的砥礪、發明口訣、一起複習一起嘴砲,我想我應該沒辦法考的很理想;沒有補習班老師用心教導我可能很多觀念都會卡住停滯不前。
  有機方面,我認為有機是所有科目中相對好拿分的科目,只要跟著方智暑假上課的腳步,課程方面盡量不要缺課,能上面授就上面授;然後蠻推薦題庫班的,題庫班有一些單元上的連結或觀念上的整理,寫考古題的時候就會發現大部分的考題在課本中都有提到。有機這科目著重不斷的複習與寫考古題,如果怕反應或一些觀念忘記,建議拿一本筆記本自己抄一遍然後不斷複習,考古題當初我們複習的時候大概就是方智發考古題的時候一天寫一間學校的一回,寫完大家一起討論這樣,考前一個月才只重寫自己目標的學校。
  無機的準備方式,因為無機比較繁雜,考試有幾年會很偏,不過大致上的方向不外乎群論(徵表)、七大晶系、重要礦石晶體結構、d軌域相關理論與考題、VSEPR、PSEPT、還有一些名詞的解釋與近期無機諾貝爾科學家,這科目的準備方法就是把姜臨上課的地方聽懂,然後一有問題馬上問老師,老師很有耐心的,只要知道判斷的規則或是原理然後多練習,無機其實也不複雜,複習的方法我是覺得就多跟戰友討論、教學、發明口訣,自己的觀念也會加深許多,然後考古題我認為不用寫太多年,因為題目多變而且台聯大每年出法不太一樣。
  物化與量化的話,大學時修物化的時候完全沒在聽,可以說程度是零,所以暑假的時候乖乖的坐在第一排聽展哥上課;不得不說,展哥真的神,不僅觀念講的清楚,能把一些看不到的現象講的蠻清楚的\,且下課有問題也是可以問到很晚,不過如果物化本身的基礎不強,每次上課回去一定要複習,不然下次上課有些內容會不清楚。我在剛開始接觸物化的時候想說完了,這科可能要爆炸了,因為真的很難,不過再暑假上完課後經過一次複習就覺得熱力學好像也沒這麼可怕了(不過我的動力學只會簡單的,複雜一點的動力學推倒過一兩次之後完全沒碰就放掉了)。量化正隆教的真的超級好,尤其是一些精闢的觀念推演與解考題,而且所有的物化分數大概有一半是量化,所以量化(含統熱)是絕對不能放的,雖然只有上到正隆的題  儀器分析我自己是沒甚麼準備,只有看一些以前上課的講義或是一些中文書,而且考的分數也不高,所以沒甚麼參考價值,不過考前能盡量多看些就多看些,然後自己歸納考古題常考題。
  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堅持,想想自己為甚麼報名補習班,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然後腦袋中不給自己退路逼著自己一定要做到,千萬不要半途而廢,當然適度的放鬆是無傷大雅的,念多久的書不重要,重要的是念的下去、能記得久,並且不斷有效率的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