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研究所]洪○廷-高雄應化

考取
清華大學 化學所
成功大學 化工所(備)
成功大學 化學所(備)
中山大學 化學所(備)
中興大學 化學所


  我相信不管是補習班其他學長姊或是網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考上研究所心得,所以這邊我就敘述我考前遇到的迷茫與擔心的事情。
  第一點是準備的時間,依照補習班進度,從暑假開始上課一直到研究所考試期間有半年左右的時間,我認為時間上對於考試的準備是非常足夠的了,這點是不用太擔心。依我的狀況是會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因為課排很滿,所以我自己是很難題目也跟著進度,但會盡量老師教到哪就複習並了解到哪,有問題盡量馬上解決並在之後慢慢將題目做完(開學後如果沒有修很多課,就有相對充足的時間可以將題目做完)。至於讀書時間我覺得自己規劃好就好,因為準備時間長,其實撐到最後才是真的,不用逼自己太緊但也不要越來越放掉自己,最好有一個穩定的規律,規劃好什麼時候完成什麼複習完什麼。
  第二點是該如何準備考試,因為補習班暑期課程排蠻滿的,我覺得可以放心跟著補習班進度教到哪讀到哪,如果真的都有跟著(懂並了解)就不用太擔心自己的進度,順帶一題有些人會覺得有些課程部分跟學校老師教法不一樣,但我認為不彷先聽聽看再自己分辨哪種適合自己,選擇自己偏好的解釋但毋須直接的否定。再來練題目是我覺得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畢竟我們是為了考試,題目練熟考試當下才不易出錯或寫不出來(我覺得考試其實是比誰記得多記得熟) :補習班的有機的兩本歷屆試題、物化講義的所有題目、無機講義後面的題目,這些題目都是歷屆試題,其實如果做熟,能結合本身所含的概念並融會貫通,我認為對考試上來說就很足夠了。
  第三點就是心態,這點我覺得很重要。我認為比起抱著為了考試而讀,不如當作這些本來就是自己該會的知識,只是你現在在加強並融會貫通而已。不是為了讀而讀而是為了瞭解而讀這樣才不會讀的痛苦。可以適當的放鬆、運動幫助緩和自己,然後自己有自己的規劃就不用去和其他人比較,有一定的競爭當然好但不要因此反而影響自己的情緒或進度,畢竟每個人準備的方式不見得相同,也不用去比較從頭到尾讀幾次,知道自己不會不熟的在哪並弄懂弄熟比較重要,當你以這個心態去讀根本就不會記得自己讀幾次了。持之以恆並抱持著自己本該會的態度慢慢讀到最後也是能考好的,不用妄自菲薄。